中俄早已悄悄向美国发动了“影子战争”(图)

发表:2019-06-08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普京与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
2019年6月5日,普京与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会晤。(图片来源:MAXIM SHIPENKOV/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8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在美中贸易战僵持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5日高调访问俄罗斯,强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有消息人士说,中俄可能会打造某种近似同盟的关系,以共同抵御美国和西方的压力。

近日,前驻北京大使骆家辉的幕僚长,现任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首席国家安全记者的吉姆・修托(Jim Sciutto)在自己的新书中指出,中俄其实早就悄悄向美国发动了“影子战争”。

中俄已从多条战线向美国发起攻击

吉姆・修托在自己五月中出版的新书,《影子战争》(The Shadow War)中指出,中俄早就对美国展开了秘密行动,以击败美国及其领导的国际秩序。

修托解释“影子战争”,即还没有达到公开交火的地步,就是在和平与战争的政治边缘进行的一种战斗,但是一样的危险。他说,中俄已经在多个前沿阵地对美国发起了战争。

他说,这些战争形式包括:2016年,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网络攻击;中国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以及美国政府的机密;中俄分别在南中国海和克里米亚图谋改变世界的领土版图。中国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而俄罗斯直接吞并了克里米亚。修托说,这是对“主权边界”的挑战,是在破坏美国领导的以制度为基础的秩序。

修托说,中、俄的“影子战争”不仅在地面开展,也正在向太空和水下延伸。

中国和俄罗斯都已经在太空部署进攻型武器。“星球大战”已经开始,激光武器已经出现在太空。

另外,中俄的影子战争也发生在水下。俄罗斯和中国都在部署更加迅速和更加安静的潜水艇,这使美国的跟踪变得更加困难。这些潜水艇带来的威胁是,在战争发生时,它们可以潜入到美国的近海,在没有任何预警的情况下,发动战争。

中国是美国真正的威胁

在被问到俄罗斯和中国,谁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时,修托说,中国是更长期的威胁。

修托表示,中国有取代美国的意图。中国想夺回他们失去的位置。无独有偶,俄罗斯其实也有这样的“受害者”情节。

不过,修托特别强调,虽然中国和俄罗斯在采取相同战略,试图从各条战线挑战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但是,两国并没有秘密联手。

不过,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俄罗斯的最新访问中,中俄有越走越近的意思。中俄表示要为国际事务提供“中俄方案”,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对伊朗表示支持。声明称赞伊朗执行了与世界大国之间达成的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的要求。

修托在接受有关他的新书的访问中,曾这样开玩笑地描述他对俄罗斯和中国的看法。他说,“俄罗斯更像你在晚宴上喝醉的朋友,直接冲破了你的大门,而中国则像那个阴沉的、恶毒的、算计的朋友。他们表面上和你微笑着,背后却要捅你一刀。”

美国和西方一直对中俄抱有幻想

修托说,美国和西方一直在犯的一个错误是,一直对中国和俄罗斯抱有幻想。

美国和西方一段时间以来认为俄罗斯人以及中国人想要的正是美国想要的,那就是共同融入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但是俄罗斯和中国的领导人都认为这个体系偏向于西方的利益。他们希望有不同的体系。

修托说,这并不是他自己的想法,而是包括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Ashton Carter)和前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Michael Hayden)在内的美国前官员、前情报人员,前外交官的共同反思。他说,阿什顿・卡特告诉他,“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俄中威胁)。”

修托对前总统奥巴马的中、俄政策也有批评。他特别批评了奥巴马政府在2014年俄国入侵乌克兰时的表现,以及对待中国在南中国海军事化行动的态度。他还批评奥巴马,居然相信习近平的个人承诺。习近平曾对奥巴马说,中国没有意图将南中国海军事化。

不过,修托说,美国仍然有可能赢得这场战争,美国从潜水艇指挥员、到间谍机飞行员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成员、到太空指挥部,他们都在考虑同样的一个问题,并在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