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引发稀土之忧 但专家称不必惊慌

发表:2019-06-10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0日讯】不断加剧的贸易战紧张局势使人们关注电动汽车和机器人等高科技产品所需的17种稀土矿物。但贸易专家表示,中国上涨的关税以及阻止稀土输入美国的威胁不值得引起恐慌

《美联社》报道说,在川普(特朗普)政府提高对中国产品的关税以及把电信巨头华为列入黑名单之后,中国最近将对稀土出口美国的关税提高至25%,并威胁要完全停止出口。

铕,钪和镱这类稀土矿物,有不少是从中国的矿山中提取出来的,那里工资较低,环境标准不严,这使生产比较便宜和容易。

但贸易专家表示,不应该对中国停止向美国出口稀土的威胁感到恐慌。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一个稀土矿。而澳大利亚,缅甸,俄罗斯和印度也是稀土矿物的顶级生产者。越南和巴西都拥有巨大的稀土储量。

美国凤凰城雷鸟环球管理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教授兼副院长玛丽・蒂加登说:“天塌不下来”,“有其他选择。”

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西蒙・莱斯特表示同意说:“在短期内,可能有严重中断,但那些想要生存的公司总会找到方法”。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虽然美国是世界上十大稀土生产国之一,但它也是这些矿物的主要进口国,它从中国进口的稀土占全部进口的的80%。中国去年生产了大约12万吨稀土,而美国生产了15,000吨。

美联社还引用专家的话说,中国切断对美国的供应,从长远来看,可能伤害自己。

在美国其他州,包括怀俄明州和阿拉斯加州,以及加拿大的几个偏远地区,都发现了稀土沉积物。美国内政部呼吁对“关键矿物”进行更多勘探和开采,包括在目前被禁止使用的公共土地,甚至在海洋中勘探和开采。

但是《路透社》报道表示,中国的6家主要稀土企业控制着多数库存,对市场价格影响力很大。有分析表示,一旦中国决定在美中贸易战中以稀土作为武器,将造成美国稀土供应不足,因为美国建设自身加工能力需要时间。

《路透社》6月6日报道,用于生产吸铁石的金属镝的价格已经达到2015年6月以来的最高点,为每公斤293美元,比习近平视察稀土公司前上升了14%。金属钕的价格也升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达到每公斤63美元,比习近平视察前暴涨了30%。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