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不能永生?看完科学解释就明白了(组图)

发表:2019-06-11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为何不能永生?看完科学解释就明白了。
人类为何不能永生?看完科学解释就明白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相信大家都曾经有看过一些古代的电视剧,古代的一些帝王,非常的希望能够追求长生不老,也就是说永生。但是,生命是有自己的规则的,都逃不过生死,只不过是寿命的长短问题。我们人类的寿命差不多是在百年左右,当然有一些动物的寿命要比我们人类长得多。我们人类在出生的一刻,必须要面对的就是死亡,生死轮回,不变的规则。

电子显微镜下的人类染色体。
电子显微镜下的人类染色体。(图片来源:Steffen Dietzel/维基百科/CCC BY-SA 3.0)

虽然说现在科技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科学家们也希望能够找到关于生命的奥秘,这能够让我们人类的寿命得到增加,但是科学家们不可能会做到永生。原因是什么呢?我们要从细胞来说,人体内的细胞是有寿命的,会衰老死亡,为了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须不断的分裂更新,也就是说新旧更替,新细胞代替旧细胞。

细胞分裂中,染色体的末端有一个端粒,承载着遗传物质,细胞不断的分裂,端粒也会不断地丢失,也就是说染色体不断降低,能够分裂出来的新细胞效能是不断降低的,这也是人为什么能新生衰老死亡的原因。其中不包括癌细胞,因为它的特点就是无限分裂。就是因为在它里面有端粒酶,端粒酶是寿命的重要形式。

人类细胞的有丝分裂纺锤体图像,绿色:微管,蓝:染色体(脱氧核糖核酸),红色着丝粒。
人类细胞的有丝分裂纺锤体图像,绿色:微管,蓝:染色体(脱氧核糖核酸),红色着丝粒。(图片来源:Afunguy/维基百科/CC0)

那么很多人说了,在人体内的细胞中加入端粒酶就能够不断地让细胞分裂,不就能延长寿命了?虽然理论上是正确的,但是在试验中发现,端粒酶的分裂是无序的,也就是说会增加患癌症的风险。当然,影响人类寿命的因素不光是这一种,还会有其他的因素。科技不断进步后的未来,科学家们不断地进行探索,一定会对此有解决办法。毕竟探索宇宙的话,需要人类寿命长一些。你们认为人类能做到永生吗?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细胞分裂(英语:cell division)是生物体生长和繁殖的基础,通常由一个母细胞产生两个或若干子细胞,是细胞周期的一部分。产生两个不同子细胞的分裂被称为不对称细胞分裂,也称为异裂。

三种细胞分裂。(由左起:原核分裂(二分法)、有丝分裂、减数分裂)。
三种细胞分裂。(由左起:原核分裂(二分法)、有丝分裂、减数分裂)。(图片来源:Saperaud~commonswiki/维基百科/CC BY-SA 3.0)

根据类型常可区分为有丝分裂(mitosis)和无丝分裂,在真核生物中以有丝分裂尤为重要,它不改变染色体的倍数。

细胞分裂的另外一种形式是减数分裂(meiosis)。减数分裂产生染色体倍数减半的生殖细胞,即配子,这是有性生殖的必要条件。

如果细胞分裂失去控制,常常导致特定细胞团的增生,异生或肿瘤。严重的情况下发生恶性肿瘤,其中上皮组织来源的被称为癌症

超过42小时的细胞分裂。
超过42小时的细胞分裂。(图片来源:Egelberg/维基百科/CC BY-SA 3.0)

染色体(英语:chromosome)是真核生物特有的构造,主要由双股螺旋的去氧核糖核酸和5种被称为组蛋白的蛋白质构成,是基因的主要载体。

染色体是细胞内具有遗传性质的遗传物质深度压缩形成的聚合体,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所以叫染色体(由染色质组成)。染色质和染色体是同一物质在细胞分裂间期和分裂期的不同形态表现。

染色体结构图。
染色体结构图。(图片来源:Πrate/维基百科/CC0)

染色体出现于分裂期。染色质出现于间期,呈丝状。其本质都是去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质的组合(即核蛋白组成),不均匀地分布于细胞核中,是遗传信息(基因)的主要载体,但不是唯一载体(如细胞质内的线粒体)。

癌症(英语:Cancer)又名为恶性肿瘤(英语:Malignant tumor),指的是细胞不正常增生,且这些增生的细胞可能侵犯身体的其他部分;中医学中称岩,为由控制细胞分裂增殖机制失常而引起的疾病。

癌症是由一系列的基因突变造成的。每个突变对于细胞接下来的运作都可能会有所影响。
癌症是由一系列的基因突变造成的。每个突变对于细胞接下来的运作都可能会有所影响。(图片来源:Carlifenkm/维基百科/CC0)

癌细胞除了分裂失控外,还会局部侵入周遭正常组织甚至经由体内循环系统或淋巴系统转移到身体其他部分。不是所有的肿瘤都会癌化,有些细胞增生不会侵犯身体其他部分,称为良性肿瘤。

癌症常见的征象与症状包括新发生的肿块、异常的出血、慢性咳嗽、无法解释的体重减轻、以及肠胃蠕动的改变等等,但其他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这些症状,因此发现这些症状并不一定表示得了癌症。在人类身上,目前已知的癌症超过一百种。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