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招好方法 避免蚊子叮咬(图)

发表:2019-06-1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预防蚊子叮咬,除了喷防蚊剂,还有其它的好方法。
预防蚊子叮咬,除了喷防蚊剂,还有其它的好方法。

夏天到了,蚊子也多了起来。被蚊子叮咬,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不愉快经验,事后的红肿痒总会持续一阵子才消除。

那么有些什么好方法可以预防被蚊子叮咬呢?若被蚊子叮咬,又该如何迅速消肿、止痒呢?

1、少喷香水

一般来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机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2、多吃蔬菜

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3、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本身就是人体所需要的一种成份,而蚊子是最讨厌这类气味的。

4、常穿浅色衣服

5、屋外尽量穿袜子

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6、随手注意关好门窗

夏季由于天气热的关系,蚊子的生存环境本身就好了,所以要避免蚊子进入你的生活环境,就要养成随手关门窗的好习惯。

7、做好家里的清洁

蚊子是最喜欢脏的地方的,由其是下水道,又湿又脏的,更是蚊子理想的天堂,此时应该注意清洁这些部位。厨房里的垃圾,蛋壳,剩菜之类的不要随便乱放,如果不要了的话,要及早的扔掉,保持室内的环境干净,可减少蚊子的来源。

8、点燃艾草、艾条驱蚊,或者用晒干的橘皮防蚊

如何预防被蚊子叮咬呢?夏天少喷香水……
一些特定对象被蚊子叮咬的机率比较高。(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常识:蚊子为什么要吸血?

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吸血,蚊子中的雄蚊不吸血,只吸植物汁液及花蜜。雌蚊可吸植物汁液以保持个体生存,但必须吸食人或动物的血液后,卵巢才能发育,繁殖后代。

蚊子喜欢咬哪些人呢?

1、爱出汗,汗腺发达的人

爱出汗的人身上会有严重汗味,而蚊子对气味比较敏感,因此汗腺发达的人很容易遭到蚊子叮咬。人体出汗后会在皮肤表面有乳酸排出。

2、孕妇和婴儿

因为孕妇和婴儿体温较高,新陈代谢快,皮肤表面挥发物质多,体味较重。

3、呼吸频率快的人

因为呼吸次数快,呼出的二氧化碳多,呼出的气体中还会夹杂你身上其它味道,而蚊子嗅觉敏感,会根据气味找到你。

4、穿深颜色衣服的人

蚊子除了嗅觉灵敏外,还具有趋暗的习性,黑色衣服会给蚊子带来夜晚降临的错觉,因此易遭受蚊子攻击。

5、爱化妆的人

因为化妆品中含有硬脂酸,对蚊子有较大的有诱惑力。

6、爱喝酒的人

爱喝酒的人味道大,甚至不说话都能闻到酒味,蚊子当然也不会放过你。

所以蚊子寻找目标的时候多是根据二氧化碳浓度来判断。人们在呼吸、出汗或是散发热量,温度,释放出的水蒸气、二氧化碳,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学物质,林林总总几十种都在诱惑着蚊子,让它们循着细微的踪迹找到你。

 

被蚊子咬后,如何有效的止痒呢?

1、一般人被蚊子叮咬后,都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这时可用碱性物质进行缓解,比如氨水。也可将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这样能在数分钟内止痒。

2、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3、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相信看了以上资料后,更能清楚了解如何在夏天避免招受蚊子的青睐,尤其家中有小baby更需注意。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