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团因“社会矛盾经济不稳”采取行动

原文标题:香港首家财团因“社会矛盾经济不稳”放弃已投地皮损失数千万

发表:2019-06-12 1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12日讯】(法广RFI)代表地产界小圈子“入选”立法会出任议员接近20年的石礼谦,日前以高银金融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的身份,召开紧急会议,声称因为香港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对商业地产有负面影响,建议中止集团上月投得的一块价值111亿元(港币,下同)的地皮,董事会最终大比数通过石的提议,公司至少损失已付的2500万元订金。

这是港府霸王硬上弓推出逃犯修例草案以来,第一家财团因预测营商环境丕变而放弃订金和已投得的地皮。香港NOW电视台引述地产界分析指出,相关的这块地皮属商业用地,加上有不可拆售限制,属于长期投资项目,估计回报期有机会要长达15年至20年。

港府发展局发言人表示,今次属个别事件,投标者决定有自身商业考虑,政府不会作任何评论,而稳定供应土地不会受个别用地的招标情况影响。

石礼谦是老牌建制派议员,早前立法会闹出“双胞委员会”风波,民主派与建制派各自成立一个针对逃犯条例修订案的法案委员会,建制派一方的委员会主席,就由石礼谦出任,当时石还满口表示支持这个令港人和商界都忧心忡忡的“送中例”。

在香港上市的高银金融11日发通告指,石礼谦在会议上动议要求高银暂停缴付启德地王的应缴地价,8名董事中,包括石礼谦在内6名董事局成员赞成,最终通过中止购入地皮。反对者则包括集团主席潘苏通。

管理层11日晚举行电话会议解画,石礼谦强调,集团在投得地皮的九龙东区,其商业及酒店发展尚未成熟,而宏观经济近日出现急剧转变,“董事会看到社会(对逃犯条例修订)是有矛盾存在”,其次是中美贸易战走向难料,加上公司过去5年投资500亿元于地产市场,故董事会从风险管理角度中止启德地皮交易。

潘苏通则“强烈认为”近期社会事件不影响商业地产市道,反对动议。他在电话会议中指,曾经考虑以私人名义向高银金融购入地皮,惟上市规则不允许,故往后若政府将项目重新招标,他将会以私人名义入标竞投,投标价将因应市况而定。被问到日后地皮若以低价再次拍出,政府有权向高银金融追讨差价,潘苏通说:“你看得太淡了,现在我们走宝(错失良机),111亿应该是个很好的价钱,下一次可能要150亿才可以投得。”

高银通告指出,若果公司放弃投资,已支付2500万元按金将会被港府没收,而港府未来转售时,牵涉的损失和费用应由高银支付。

有市场人士质疑高银是有融资困难才中止交易,潘苏通显得恼火,“融不到资,这是一个笑话,我们高银集团这么大,世界上每一个地方都有项目出现,每个时期都有人帮我们融资,这个消息都不知道来自何方”。又指董事会决定令他茫然及无奈。

不过根据明报报道,高银近年多次投得地皮,但其财务状况令市场关注。据集团中期业绩,截至2018年12月底,集团在银行及其他渠道的借贷额达176.2亿元,由非控股股东提供的贷款为23亿元,流动负债总额213.5亿元,但现金及银行结余只得6112.8万元。

高银去年6月曾将旗下的九龙湾商厦高银金融国际中心,抵押予李嘉诚家族的长实,借取高达102亿元贷款,公司注册署文件显示,高银提早于今年4月还清长实贷款,再将物业即时转按予由德银信托、发行金额68亿元的债券。彭博资料显示,该批债券本金金额为68亿元,息率为3个月拆息加1.675厘,相当于年息率约3.74厘,每年需付息约2.54亿元。

石礼谦身份政商两栖,是多家地产上市公司的“董事王”,所属集团包括新创建(新世界集团)、碧桂园、百利保以及冠君等。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