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令人尴尬 找不到好方法改善?其实很简单(组图)

发表:2019-06-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口臭主要由口腔卫生不良引起,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号。
口臭主要由口腔卫生不良引起,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臭主要由口腔卫生不良引起,然而其他因素也会造成口臭,包括:牙周病、蛀牙、鼻喉感染、饮食不当、便秘、抽烟过量、口腔内有外来细菌、肝功能差、肾脏疾病、消化不良、蛋白质消化不良等,口臭也可能是健康欠佳的信号。

如果下列的建议仍无法改善情况,你可能需作一次彻底的检查。

1、避免辛辣食物

葱、蒜等辛辣食物的气味用餐后容易留在口中。如果你吃的太多,气味可能滞留口中长达24小时,不论你多么使劲刷牙。这类该避免的食物包括洋葱、蒜头以及一些气味强的干酪。

2、避免某些肉制品

腊肠、熏牛肉、蒜肠等物,它们不仅有强烈的气味,而且也不容易消化,从而导致胃内产气,造成口臭。如果你将参加社交活动,则应在前24小时内,避开这些食物。

3、避免某些鱼类

有些鱼,例如比萨饼所用的鱼,或三明治里的鲔鱼,都可能遗留口臭,破坏人们对你的好印象。

4、少喝酒 不抽烟

白酒、啤酒、葡萄酒、威士忌等都是需要避免的饮料。它们的残留物会附着在齿垢上及渗入消化系统,当你呼气时就可能吐出酒气,给人酒气熏天的不良感觉。抽烟的人口腔里总有一股烟焦油的恶臭,要想口气清新,最好戒烟。

5、用餐后刷牙

如果你在饭后立即刷牙,可使某些气味暂时或完全地消失。口臭的罪魁祸首是由死的和活的细菌所形成的黏膜(即齿垢),附着在牙齿及牙龈上。不论何时,我们的口腔内,生活着约50兆个细菌,它们待在阴暗的角落,啃噬着食物残屑制造出发酵腐败的臭味,并随着你的呼吸散发出来。因此,饭后刷牙尤为必要。

6、饭后漱口

如果身边没有牙刷,可以用漱口水取代。用餐后,到化妆室漱漱口,也有助于去除食物的气味。

你可以根据颜色及味道选择漱口水。琥珀色及有药味的漱口水里含有挥发性精油(例如百里草、尤加利、欧薄荷、冬青油等)以及安息香酸钠或安息香酸。红色及有辣味的漱口水可能含锌化合物。这两类漱口水均可中和口腔内细菌所产生的废物,但它的缺点是都只能暂时遮盖口气。

7、按时用餐

不吃东西也可能引起口臭。禁食或三餐不继的副作用之一即是口臭。

8、嚼口香糖

和漱口水一样,薄荷口香剂或口香糖都只能暂时遮盖口气,仅适用于简短的面试或约会等场合。

9、嚼茶叶

茶叶是很好的口腔清洁剂,你可以用茶水漱口,如果你刚吃过大蒜或腥鱼,而又有一个重要的约会,那你不妨以茶漱口,再拿一小撮茶叶放在口中咀嚼,它会帮你度过短时间的难关。

10、吃香芹

香芹不只是餐盘上绿色的点缀物,它也可净化口气,是天然的清新剂。因此,不妨挑一把嫩香芹,放入口中彻底咀嚼。

11、刷舌头

许多人都忽略了舌头,其实舌头表面覆有许多小突起,在这些小突起下藏着许多细菌及菜屑,它们也是口臭的来源。因此,当你刷牙时,最好用牙刷轻轻扫过舌面,以清除残留的食物及细菌。

12、多吃水果和粗粮

多吃新鲜水果有助于消化并减少口臭的机会。
多吃新鲜水果有助于消化并减少口臭的机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纤维的饮食包括大量的全谷物食品、新鲜水果和未加工的有叶的蔬菜,它们有助于消化并减少口臭的机会。吃苹果、橘子和芹菜可帮助淸洁牙齿,分散口腔细菌和刺激唾液流动。咀嚼新鲜的芹菜或薄荷叶,是有效的口腔清新法。

13、补充营养液

叶绿素(苜蓿汁或小麦草汁或大麦汁):加1汤匙于果汁中,每天2次。绿色饮料是对抗口臭的最佳方法之一,也可利用叶绿素作漱口水,加1汤匙于半杯水中漱口。

纤维(ABC有氧堆体清肠剂)、燕麦麸或米糠:加1汤匙于果汁中,空腹使用,每天2次。注意:勿同时服用维生素及纤维,因为纤维可能吸收这些物质。

维生素C:每天2000~6000毫克。帮助口腔及牙龈恢复健康及防止牙龈流血。也是好的解毒剂,能排除过多的黏膜分泌物及毒素(这些物质均可能造成口臭)。

14、天然药草

可使用没药、薄荷、迷迭香及鼠尾草刷牙及漱口。

注意事项

可能引起口臭的疾病包括癌症、肺结核、肾炎、梅毒、虚脱、缺乏锌。有些药物,包括青霉素及锂,也可能引起口臭。所以,经常有口臭的人,并不一定是吃了太多洋葱或蒜头,口臭也可能是身体疾病的征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