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次承认:冷处理加拿大外交与孟晚舟有关(图)

发表:2019-06-14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活动。
2019年6月5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出席在英国朴茨茅斯举行的诺曼底登陆75周年活动。(图片来源:Chris Jackson-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外交部星期四表示,渥太华和北京之间的外交争端“完全取决于加拿大”,这是北京第一次表明,在加拿大撤销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前,其领导层不会与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对话。

加拿大广播公司周三报道称,今年早些时候,北京方面无视特鲁多的个人想要安排与中国总理进行对话的努力,以解决被拘留在中国的加拿大人的相关事宜。

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克里斯蒂亚・弗里兰德)上个月告诉加拿大广播电台,她也一直在寻求与中国外长王毅会面,但没有成功。

在被问到中国拒绝与加拿大总理和外长的对话,是否意味着两国外交关系冻结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加关系当前遭遇的挫折完全是由加拿大方面本身造成的,而且责任完全在于加拿大。”

这是中国首次公开将对加拿大的冷漠外交态度与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联系起来。

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转机时被捕,目前她被保释在温哥华的家中。

孟晚舟被捕后不久,两名加拿大人被中国拘留,此举被广泛视为对孟晚舟被捕的报复。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大卫・马尔罗尼预测,除非孟晚舟被释放,否则目前“不会有解决方案”。

马尔罗尼周三告诉CBC新闻:“中国人在制造这种印象方面非常成功......与他们的一位领导人打电话或会面,需要用外交方式来支付的。”

由于加拿大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他正在考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直接接触”。特鲁多在本月晚些时候将飞往日本大坂,参加在那里举行的G20峰会,到时他可能寻求与习近平会面。

据《环球邮报》周四报道,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提出渥太华应取消孟晚舟的引渡作为解除与中国敌对关系的方式。他表示,如果特鲁多同意,他甚至愿意代表加拿大去中国谈判。

根据加拿大司法部长发布的一份秘密备忘录,这样做对于加拿大司法部长来说将是前所未有的行为。

12月17日,特鲁多国家安全和情报顾问格雷塔・博森迈尔表示:“没有任何(司法部长)出于政治或外交原因这样解决案件的先例。”

今天在加拿大驻华盛顿大使馆对记者发表讲话时,方慧兰小心翼翼地驳回了关于撤销孟晚舟的引渡案的想法,并表示这将为加拿大“改变其在履行引渡条约时做出非常危险的先例”。

方慧兰说:“我们很容易发现,通过单一的具体案例这样做的话,我们实际上令所有加拿大人都感到不安全。而(让加拿大人)安全是我非常认真对待的一项责任。”

方慧兰表示,对于孟晚舟案件,加拿大没有任何政治干预。这完全是相关官员根据加拿大的引渡承诺做出决定,这是引渡请求的正确履行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