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打垮香港楼市?不怕贸易战却怕“送中”(图)

发表:2019-06-16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楼市 贸易战 送中
香港楼市在过去一年的中美贸易战中,未受影响反而还节节上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6日讯】香港得到美国给予特殊贸易优惠地位的关系,香港楼市在过去一年的中美贸易战中,不但未受影响,反而还节节上升,甚至上月底还破顶,但林郑月娥硬推逃犯条例修订案(民称 送中)并在社会引起激烈反响之后,根据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已从高位急速回落,甚至比起5年前雨伞运动时还要严峻。香港政府过去曾多次出招打压楼价惟效果不彰,岂料有“好打得(意指斗争力强)”之称的特首林郑月娥,只推出一条“恶法”,即把以前普遍认为是打不死的楼价,打到招架无力。

被业界视为楼价指标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5月底才升穿历史高位,最高见189.42点。但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后,社会反响激烈,市场气氛转坏,不少业主劈价求售,新盘买家同样弃定离场。上周日过百万市民游行表达反逃犯修例的决心后,高银金融财团翌日决定放弃早前以111亿元港币投得的启德商业地王,损失订金2500万元,事件令楼市进一步下挫。

CCL指数14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指数登顶后连跌两周,本周报186.26点,按周跌1.43%,自今年1月初按周跌1.47%后,半年来最大跌幅。数据是来自6月3日至9日签正式买卖合约的成交,料6月9日过百万人反送中游行以及6月12日包围立法会冲突之影响,将于未来一两周的数据中反映,意味楼市仍处下调趋势。

根据中原数据,对比2014年雨伞运动(9月26日至12月15日)81日期间,楼价指数于9月28日报128.14点,其后一周微跌0.38%,报127.65点,之前一直缓步向上,至12月21日,CCL见132.69点,即整个雨伞运动期间香港楼价约升3.5%。是次修订逃犯条例引起国际关注,美国国务院警告一旦条例通过,有可能取消《美国─香港政策法》,直接击溃商界信心,令楼市短时间内掉头急挫。

《苹果日报》引述经济学者冼日明认为,CCL指数出现近半年按周最大跌幅,是有受过去一年先跌后反弹情况影响,加上送中条例以及日前高银挞定事件亦影响市场信心,持物业者会对未来楼市担忧。

冼日明认为条例修订假若通过,楼价或于半年之内累跌五成。因为商界营运信心受损,引发移民潮,经济衰败均会对楼市造成波动,冼日明形容这是一件对经济、民生、社会巨大影响的事件,现在是关键时刻。他指出2014年占中对楼市影响较微,因为只是争取普选,但逃犯条例有明显后遗症,这与投资者信心有紧密关系。政府管制班底有别,及反对声音和警民冲突较大亦是原因。

至于高银集团放弃启德地皮宁愿损失订金事件,冼日明指百亿非小数目,所以已为市场埋下“炸弹”。事件虽然非罕见,以往海航多次因资金短缺而放弃订金和地皮,高银却表示是因前景不乐观。若高银不愿投资,大可寻求其他投资者,但最终似乎未有投资者接手,意味发展商均认为长远楼市不乐观。

原文标题:香港楼价中美贸战打不垮遇上逃犯修例却认栽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