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诗有哪些好处?(图)

发表:2019-06-1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诗既是文学更是哲学,学诗可以同时培养多方面的素养。
中国的诗既是文学更是哲学,学诗可以同时培养多方面的素养。(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中国的诗既是文学更是哲学,同时也包括现代所说的文艺,所以学诗可以同时培养多方面的素养。学诗有哪些好处呢?下面我们来看孔子是怎么说的。

子曰:“小子何莫学夫诗?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论语・阳货第十七》这是孔子对青年学生讲的话。孔子说,你们年青人不如多学诗啊,学诗有很多好处。有哪些好处呢?

第一,可以兴。所谓兴,就是表达思想,抒发情怀。

第二,可以观。诗是表达心志的文辞,通过诗可以体察诗人的心境,观察当时的社会。所以读诗可以受到启发,明白很多事理。

第三,可以群。学了诗,涵养了心性,提升了自身素质,就更懂得也更善于与人相处,因为可以用诗的学问和知识与朋友切磋,所谓以文会友。

第四,可以怨。学了诗可以发牢骚,因为可以用诗来表达自己的不平,疏导情绪。

《诗经》中表达忧怨的诗有不少,如《伐檀》、《硕鼠》等篇就是。后世这样的诗词就更多,像大家熟悉的岳飞,受奸臣排挤,报国之志得不到施展之时,就用诗词来排遣胸中的愤慨,如他的《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接下来说,“迩之事父”,往近处说,可以孝养父母。因为有艺术的修养,有乐观的态度,更懂得如何侍奉双亲。“远之事君”,往大处说,可以出来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因为懂了为政的学问。所以一个人有了基本的个人素养之后,不管做什么都无往不利。

“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诗经》所包括的知识面非常广,其中所提到的飞鸟、走兽、花草、树木有很多,在了解诗意的过程中可以学到动物学、植物学的知识,还可以学到天文、地理的知识,因为《诗经》对这些方面都有涉略。魏晋时期的学者陆机著有《毛诗草木虫鱼疏》,就是专门针对《诗经》中提到的动植物进行注解的著作,共记载动植物一百七十五种,对每种生物不仅记其名称,而且描述其形状、生态和使用价值。

上面我们分析的是孔子所说学诗的好处,当然要真正产生这种作用,必须要我们自己下功夫。学诗一定要身临其境,用心感受古人的心境和当时的客观环境,同时配合自己的生活,反省自己的人生,久之必有“神交古人”的快乐。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