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追究武力清场 要保安局局长下台(图)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06-19 22: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派议员为一名堕楼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钟。(图片来源:周秀文)
香港民主派议员为一名堕楼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钟。(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19年6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立法会星期三恢复大会,是反引渡恶法(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大型警民冲突后首次大会。民主派议员要求当局彻查6月12日警方武力清场事件,并要求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下台。

民主派议员身穿黑衣,手持白菊花出席立法会大会,公民党谭文豪要求全体民主派议员为一名堕楼死亡的反修例示威者默哀一分钟。不过主席梁君彦不批准,期间多位民主派议员提出规程问题,归咎梁君彦强行加开会议审议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起市民的愤怒,引发612占领行动,导致清场。

民主派议们要求梁君彦就错误决定鞠躬道歉,或引咎辞职。扰让约十多分后,会计界梁继昌要求休会五分钟,让议员默哀。获梁君彦批准。

复会后,民主派就6月12日金钟示威冲突中,警方使用武力的问题提出紧急质询。区诺轩议员指,当日警方在金钟一带对示威人士动用包括警棍和以枪械发射的胡椒弹、布袋弹及橡胶子弹等多种武器。当中伤者包括一名遭撃中头部倒地昏迷的采访车司机,以及一名遭射中眼部的示威人士。

更有警务人员发射枪弹时瞄向没有手持武器的示威人士头部。“政府会否承诺当再次发生类似示威活动时,警务人员不会再瞄向示威人士上半身发射布袋弹及橡胶子弹,以免造成严重受伤事故?李家超下台。”

民主党的林卓廷议员则质问警务人员对在示威中采访的记者使用武力的问题:“有外国记者表示,目击有记者虽已表明身份,仍遭警务人员搜查装备,并遭侮辱、追打及喷射催泪水剂,甚至投掷催泪弹。”

林卓廷要求警方是否保证在未来的大规模示威活动中,不会再以同一手法对待记者?

另外,针对612当日警方向中信大厦外人群施放催泪弹,许多市民遭左右夹击,被迫进入中信大厦躲避。街工的梁耀忠议员会上读出一封当日在场市民的来信,信中批评警方施放多枚催泪弹“意图谋杀”:“现场场面混乱,更随时出现人踩人的险象。要不是在场人士互相扶助,逃过困境。出现灾难性事件是绝不夸张”。

新民主同盟的范国威则批评当时的情况是警方刻意地造成,有机会成为当年兰桂坊人踩人的惨剧。

李家超仍以一贯的说词回应,引起民主派议员的不满。民主派议员质问保安局长李家超,俗称“速龙小队”的特别战术小队制服上并没有显示警员编号,即使市民想投诉也无法知悉身份。

李家超卸责给警队,引起民主派的不满,要求暂停会议让李家超收集有关资料,或者传召警务处长卢伟聪到立法会回应质询,期间民主党涂谨申高叫“李家超下台”的口号,会议再次暂停。

复会后,下午四时许,完成两条急切质询后,民主党尹兆坚提出点算法定人数,经过15分钟后,会议厅未够足够法定人数,梁君彦宣布休会。是今个立法年度第二次立法会大会流会。有建制派议员承认是刻意不开会,因大会重复讨论令社会不安的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