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受贸易战影响考虑将15%-30%的产能移出中国(图)

发表:2019-06-20 07: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 贸易战 产能
苹果公司已经准备对供应链进行整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日经亚洲评论周三报导,苹果公司已经要求主要供应商评估将15%-30%产能移出中国、转至东南亚对成本造成的影响,准备对供应链进行整改。苹果的要求是起因于中国和美国贸易战久拖不决,但日经报导指出,就算有了贸易解决方案,该公司的决定也不会改变。

报导称,苹果已经认定高度仰赖中国制造的风险太大,且风险还会上升。

数名消息人士告诉日经,苹果认定重度倚赖中国制造的风险太高,正如过去数十年来的情况,而且这个风险仍持续上升。

一名知情高层表示,“出生率下降、劳动成本上涨和生产过度集中在单一国家带来风险,这些负面因素不会消失。无论最后一轮3000亿美元关税是否会实施,苹果都正在追随这个大趋势(将生产分散)”,让苹果生产更有弹性。

过去20年来,中国一直是苹果在全球取得成功的生产基地。随着苹果成长茁壮,中国不仅能在短时间集结成千上万名技术员工,以迅速满足飞快成长的订单,还能在苹果生产基地周围建立广泛且复杂的零组件、物流和人才生态系统。

根据苹果网站一项研究显示,中国现在约500万人的工作仰赖苹果,其中包括超过180万名软件和iOS应用程式开发人员。苹果表示,在中国聘用1万名员工。

苹果供应商承认,要把供应网络复制至其他地方将是旷日费时之举,而且中国在可见的未来内仍可能是苹果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一家供应商说:“这真的需要长期的努力,可能要2年至3年才会看见一些成果,(过程)会很痛苦且艰难,但这是我们必须处理的事。”

多名消息人士表示,包括iPhone主要组装厂鸿海、和硕、纬创;MacBook主要代工厂广达;iPad代工厂仁宝电脑;AirPods制造商英业达、立讯精密和歌尔声学都被要求评估产能外移中国的影响。印刷电路板和机壳在内的许多苹果供应商,都在密切关注这些主要组装厂会将生产迁往何处。

苹果考虑将制造地分散至墨西哥、印度、越南、印尼和马来西亚。基于相关讨论内容未对外公开,这名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印度和越南是迁移智慧手机生产的首选国家。

苹果并未对供应商设定提出最终评估报告的期限。双方正在共同努力判定何处拥有最有利的奖励措施,并检视中国以外的经商环境。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