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啥补药都好 夏天就吃这道“健康菜”(组图)

发表:2019-06-21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苋菜富含铁、钙、蛋白质,具有清热解毒、补血止血、抗菌止泻、消炎消肿等功效。
苋菜富含铁、钙、蛋白质,具有清热解毒、补血止血、抗菌止泻、消炎消肿等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民间一向视苋菜为补血佳蔬,故有“长寿菜”的美称。苋菜所含的铁质、钙质、蛋白质均非常丰富,俗语有说:“六月苋,当鸡蛋,七月苋,金不换。”由此可见其营养价值之高。

苋菜按其颜色分红苋、绿苋和红绿杂色三种,它富含铁、钙、蛋白质,具有清热解毒、补血止血、抗菌止泻、消炎消肿、通利小便等功效。

为什么吃苋菜比啥补药都好呢?

1、苋菜喜温暖,较耐热,是夏季的当季蔬菜。

2、从中医角度讲,苋菜味甘、性凉,归大肠、小肠经。具有清热解毒,除湿止痢,通利二便的功效。

3、从营养角度来说,苋菜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且容易吸收,能够有效补充夏季因流汗损失的多种营养素。

夏天吃苋菜好处多

1、促进发育

苋菜可谓是小朋友的天然片,苋菜叶内富含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钙物质,小孩食用之后,可以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帮助发育。生活中,若不慎骨折,食用苋菜也可帮助伤口愈合。

2、排毒通便

苋菜富含各种膳食纤维,食用之后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它还可以帮助排除人体内的毒素,防止便秘。对于想减肥的人来说,苋菜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3、促进凝血

苋菜不仅适合小朋友和年轻人,也是中老年养生的很好选择。苋菜内富含钙、铁和维生素K,可以促进凝血和造血功能,还能维持正常的心肌活动,防止肌内痉挛。对于中老年朋友和贫血患者是辅助养生的绝佳之选。

4、清热解毒

夏季炎热,容易让人上火,体热加重,而食用苋菜可以清热解毒,能够有效的帮助抗菌、消炎、消肿,适用于急性肠胃炎,还能辅助治疗细菌性痢疾。

另外,扁桃体发炎、咽喉肿痛、宫颈癌、肠癌等患者也可以通过食用苋菜辅助治疗。

这样吃苋菜最好

比啥补药都好夏天就吃这道“健康菜”
苋菜配大蒜吃,有清热解毒促消化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苋菜配大蒜吃,有清热解毒促消化的功效。

建议吃苋菜放大蒜,苋菜偏寒凉,脾胃虚寒,腹泻的人要少吃,搭配性温的大蒜一起吃,可中和苋菜的寒凉,同时蒜香味有促进食欲的功效。以下推荐给你一些吃法:

蒜蓉苋菜

材料:苋菜400克,大蒜2瓣,适量食用油、盐,少许鸡精。

步骤:

1、将苋菜根部较老的部分去掉后,将苋菜清洗干净备用。

2、将蒜拍扁切碎或直接切成蒜片。

3、锅里放入适量食用油,油热后加入蒜蓉爆炒,紧接着加入苋菜用大火爆炒至苋菜变色。

4、加入盐和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后关火即可出锅。

凉拌苋菜

材料:苋菜200克,独蒜2瓣,小葱两根,适量芝麻,一大杓香油、红油、生抽,适量盐和少许鸡精。

步骤:

1、锅内加入半锅水,烧开后加入苋菜焯片刻,苋菜捞出后用凉开水过凉。

2、将蒜拍扁切碎,小葱切成葱花。

3、将一大杓香油、红油、生抽和适量盐、鸡精混合后,将蒜蓉和葱花也加入进去混合调成味汁。

4、苋菜沥干后,加入调味汁拌匀后撒上几粒芝麻即可。

皮蛋苋菜汤

材料:苋菜500克,松花皮蛋100克,大蒜1~2瓣,姜5克,适量盐和鸡精。

步骤:

1、苋菜洗净放入热水焯一下,捞起沥干水分。

2、锅内放入少许食用油,将切好的蒜片和姜丝加入锅内爆炒至出香味,将切好的皮蛋放入锅内翻炒几下。

3、锅内加入适量水,煮沸后加入焯好的苋菜,盖上锅盖煮6~8分钟。

4、苋菜煮软之后,加入少许盐、鸡精调味即可。

苋菜搭配大蒜吃,清热解毒、补血补钙,现在不吃更待何时?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