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反送中条例之文化思索(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06-21 0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12日,香港人罢工罢市罢课“反送中”示威活动现场。
6月12日,香港人罢工罢市罢课“反送中”示威游行现场。(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1日讯】香港612大游行成为举世注目的焦点。历经“回归”之后的22年,这个东方之珠已经满目苍夷。一个城市之兴起,有其内在的生命力。你只要把它的这个优点给剥夺了,这个城市就会枯萎,最后死亡。

那么什么是香港的优点?最重要的就是英国人所建立的一整个文化底蕴,包含了自由、法治,更包含了西方社会基督文明所造就出来的人民的素质,可以说是西方文明造就了香港过去的繁荣,不然它也只是个小岛而已。如今香港人上街抗议,所谓“送中条例”只是一个导火线而已。香港人从“回归”后所累积的不满,最后终于“忍无可忍”,最后引爆。这才是整起事件的远因。

英国带来了香港的繁荣,靠的是法治文明。殖民地时期,香港何尝有绝对的民主?总督不是人民自己选的,而是英国女皇所派的。可是,谁说香港不好?关键是,英国人给香港建立的一整套良善的司法制度,造就了香港人知法守法的品质,人的素质高了,就会自己管理自己,这就是自治。所以英国人虽然殖民香港,可是他所花费的“统治资本”是少的,而香港带来的政治与经济效益是高的。

说到香港的法治,我想先提一下清朝末年的事儿。清政府与英国签订了《南京条约》后,耆英向英国谈判代表璞鼎查递交了一份外交照会,其中的第8条是这样写的:“此后英国商民,如有与内地民人交涉案件,应即明定章程,英商归英国自理,内人由内地惩办,俾免衅端。”这就是要将中国对在中国犯罪的英国人的审判权,拱手让给英国。

由于英国人根本不信任清朝的司法,双方争端时起。试想,英国是习惯法国家,重视程序正义。清朝的司法,从文明的角度来说是远远落后。后来双方签订了《五口通商章程》,正式确立了领事裁判权。对于这份条约,道光皇帝批示道:所办甚好。

那么,一百多年过去了。中共也端出所谓“法律”,可是香港人民却认为这“送中条例”是恶法!第一之恶,就是中共本身说话不算话,它的文明程度远远低于英国。就以法律来看,中共根本不讲“程序正义”,这哪会有什么公平的审判?从民主法治的国家来看,最高的法律是宪法。它是政府和人民契约书,所有民主国家的宪法都是用来“保障人权”,而非限制人权的。宪法的主体是人民,不是政府。人权包含的范围很广,最基本的就是生存权、自由权、财产权等等。任何法律之订定都不出这个基本精神。

英国本身没有成文宪法。可是,从13世纪的大宪章,一直到17世纪的权利法案,整个英国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限制王权”,说白话就是不准国王乱来,侵犯民权。

宪法不是文字上的条文而已,它是一套宪法惯例,也就是法律和道德是结合在一起的,雷滨南先生翻译“英宪精义”时,翻译为“宪德”二字。

我常说,中共治下的法律都是恶法。怎么说?因为它没有“宪德”。譬如宪法有“最高性”,它是国家根本大法,任何法律之订定与施行都不可违背宪法。可是在中国,根本上“最高性”的是党,不是宪法。共产党统治,法律只是统治者用来限制人权,剥夺人民各项权利的工具。所以说,中共的司法都是恶法。没有三权分立,司法不独立,法律只是具文而已,这种法不是恶法是什么?

所以,香港人为什么对于“送中条例”这么反抗?理由是,你们要的是,只要特首同意,就可以把人引渡至中国去受审?香港人根本不相信中共的司法。当今的香港人民就好比清朝末年的英国人,我们才不愿意接受你们那野蛮的法律之审判。第一是没有文明的法律不能信任,不配来审判我们这些文明开化之民。第二呢,这种法律明显就是为了整肃人民所设的,不是恶法是什么?

其次,香港民众的愤怒是累积性的。这从“回归”就开始,香港人自成一格的生活文化系统被“外来者”破坏了。港英时期,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在政治上的权力很少,但是由于廉政公署的关系,香港是一个廉洁有效率的地方。所谓“回归”之后,这种秩序开始被腐蚀,从中国来的官员不再廉洁,香港成为中共领导的地盘,各种洗钱活动都来香港进行,可是一般市民的生活却每况愈下。来自大陆的人,抢占香港人的生活资源,从医疗到奶粉,来自大陆的党文化成为香港人的生活日常。

更可怕的是,所谓“一国两制”已经暴露出其虚假。“回归”前,香港人未尝不寄讬一点点卑微的希望,希望“五十年不变”是真的。结果,都是假的。中共所承诺过的都不兑现,如今别说落实香港基本法,就连“中英联合声明”都被说是“历史文件”,香港人的愤怒可想而知。前几年“雨伞运动”,已经是发出怒吼。如今,香港人真把“反送中条例”当成最后一役来打。

中国人不懂,曾经自由过的人,是无法再忍受被关进大监牢的滋味。文明素质高的香港人民,如何能够接受毫无文明教养的共产党统治呢。

说到底,香港是两种文明制度的交战。香港人豁出来保卫的,就是一个自由法治与繁荣的香港。这些人年轻人居绝大多数,因为他们不受共产党那套鬼话的欺瞒。

反观台湾,有一批人还不能以香港为借鉴。他们知道“一国两制”骗不下去了,所以还守着另一个鬼话“九二共识”。香港年轻人呼唤台湾人觉醒,不能与之“一国”,一定要守护台湾的主权。

前面讲过,宪法的底蕴是“宪政惯例”,是“宪政道德”。就算没有形式上的成文宪法,只要人民素质高,一样是文明法治之地。台湾拥有形式上的宪法与整个民主制度,问题在于人民对于“宪德”的认知不清,不知道用道德文明来支撑法治。主权高于经济,道德重于一切,台湾第一要维护的,就是自己的国家之独立,维护自身的民主法治,莫过于人人拥有高素质的公民素养。

可惜的是,公民素养不够,就会是民粹之渊薮。到底要事奉上帝,还是侍奉财神?究竟要一个主权独立的公民社会?还是要被极权统治,许诺以虚假的发财?也就是民权主义重要?还是要追求无度的经济发展?这不只是台湾,世界其他民主国家都有程度不等的民粹现象,以及衍生的一系列问题。可是,别的国家充其量只是选出一个民粹总统。台湾则不然,中共对于台湾政客的收买绝不是新闻,台湾万一民粹至上,听信政客许诺的“发大财”,完全将主权议题抛诸脑后,那么台湾会不会成为第二个香港?

民主政治的内涵并不只是选举,它其实有很深厚的基督新教之底蕴。这些文明之国,并不是仰靠形式上的法律与民主,而是仰仗其道德基础。没有道德,一切都是空谈。基督教国家的道德基础,就是对神的信仰,履行与神的契约。西方之所以限制王权,发展出重视个人自由的制度,就是人家信仰神,决不许任何权力者去侵犯人,侵犯人的权利,那是背德的。因为神不允许,他要你们爱人如己!

今天中国的道德文明已经被中共破坏殆尽。中国的文明已经崩坏,他的道德价值已经失灵了。习近平就算想走民主法治的道路,也已经不可能了。因为,他已经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中共执政当局面临的政治危机其实就是信仰危机,没有人相信它们说的话,没有人相信它们能够解决当今人民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因为共产党本身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你如何期待它们解决问题呢?

香港事情,其实已经是人民的起义了。共产党如今只是暂缓,并没有放弃。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香港已经回不去了。避免被秋后算账,只有彻底反共到底。所有人都在看,都在检测自己的文明与良心。自由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相信香港人已经有了觉悟。当香港人感动全世界,全世界文明国家必然不会袖手。因为,就以普世文明的层面而言,香港属于文明国家。

捍卫香港,就是捍卫人类的文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