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没富起来 还要往产业空心化里踩……(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9-06-2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明没富起来还要往产业空心化里踩……
中国的经济全貌:轻实业而重地产,工业和农业都可以放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2日讯】刚刚梳理完成了中国2011年至今的贷款投向数据。之所以从2011年开始,只不过是因为2010年前央行的统计口径与现在不一样,那会儿还没有区分工业、服务业和房地产业这三类最重要的贷款部门。

好吧,数据结果与我们的生活经验是相吻合的,并没有啥惊喜之处。工业中长期贷款占比一直处于持续的下降通道之中,从2011年的10.5%持续下降到今年一季度的6.0%。本来工业的贷款占比就很低了,还要这么持续下降,真是让人无话可说。这大概就是中国明明还没富起来,转头就要往产业空心化的陷阱里踩的原因。

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的占比一直稳定在25%左右,这就不说了。“三农”贷款的表现居然也不好看,这就有点奇怪了,因为提升“三农”贷款一直是央行挂在嘴边的头等大事,乃是历次降准的重要借口,但是“三农”贷款占比在2014年达到峰值的32.5%之后就持续下降,到今年一季度已经降到了27.8%。这就让人很尴尬了。

房地产开发贷款占比曾经在酷烈的房地产调控之下丧失了增长性,到2015年下降到最低的5.0%,然后中国开启“伟大的”地产去库存运动,于是占比迅速上升,到今年一季度升到了7.3%。至于居民贷款占比,那当然是处于持续的剧烈上升之中。老百姓已经把贷款买房当成了信仰,加强调控的时候要抄底,放松调控的要追高,六个钱包全都拿来买了房贷了款,人人都是房奴,所以居民贷款占比从2011年的23.4%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33.6%。

所以,这组数据,基本上就反映出了中国的经济全貌:轻实业而重地产,工业和农业都可以放弃,唯有地产不可废。

2011年以来中国的贷款投向演变(万亿)
2011年以来中国的贷款投向演变(万亿。作者制表)

也不知道中国近14亿人,以后打算怎么养活自己……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