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超发的贬值过程是如何传导的?(图)

发表:2019-06-27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 贬值 经济
货币由中央银行发出,传递给下一个层次引起层层物价上涨。(图片来源:wirojsid/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7日讯】超发会导致货币购买力下降,这是经济学的定理性命题。道理很简单:倘若假设市场上商品和货币是一一对应关系,钞票变多,则更多钞票竞逐相同商品。原来一块钱的商品,由于钞票总量翻一倍,则需要两块钱才买得到。

通货膨胀过程中,越稀缺并且需求强烈的商品,越受到钞票追逐。比如说北京上海的房子,它的价格上涨就远远跑过货币超发倍数。产量稳定的大宗商品,总是随着货币总体量的上升,水涨船高,逐年上涨——因此,很多经济学家会倾向于用“一篮子商品”的价格涨幅,来测定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过程中,甚至会有商品降价的情形。它们通常是由于技术进步,产量极大进步的商品。比如电脑和手机,在过去一二十年里,尽管各国都在通胀,它们的价格却不断下降。

货币贬值的过程是如何传导呢?奥地利经济学派的理论,比较真实地解释了这一过程。在所有国家那里,货币都是由中央银行发出,再一步一阶地传递给下一个层次,引起涟漪似的层层物价上涨。一旦货币传导到社会末梢,物价上涨才宣告结束。

新钞票流入到的部门,是热腾腾的新钱。这些钱都会有实际的用途。比如说,大规模的工程建设,民众的福利基金,社保医保的补充基金,股市的救市基金。或者,干脆是商业银行扩充资产,新增信贷的准备金。这些新钱流出来以后,市面其他物价还未上涨。新钱流入,很自然就推动相关产业价格上涨。比如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推高了水泥、能源、玻璃、重工业的价格。这个时候,行业蒸蒸向上,就连工人也享受到景气的溢出,可以获得高工资。

钱流动到哪里,哪里的物价就被缓缓推高。一般而言,农村是离新钱最远的地方,农民卖了粮食一进城,绝望地看到所有物价都在涨。小地方的工薪阶层也非常惨,公司赚的是通胀的钱,和员工的努力没什么关系。只有当物价普涨,怨气四起,公司为留住人,才会象征性“涨工资”。差不多这时候,钱也就流到头了。说句不客气的话,街头卖奶茶的人,他们更接近市场一线,都比工薪阶层提前感受市场繁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