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Libra:货币的软刀子即将出手!(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6-27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6月27日讯】要说明今天这个问题,必须先说明现在的货币体系到底是什么样。

布雷顿森林体系时期,黄金与美元挂钩,世界各国的货币与美元挂钩,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黄金与美元脱钩,但美元依旧是世界各国货币发行的保证金,但从此,欧元、日元、英镑等也进入了世界货币发行保证金的体系,占有了美元的部分世界货币发行保证金的份额,相当于在世界货币发行保证金的体系中,美元向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让渡了部分份额,这就是美元与黄金脱钩所付出的代价。

在这种情形下,美元、欧元和日元等自由兑换的货币,进入其它各国央行手中,它们依托这些货币发行、运营自己的主权货币,同时规定在经济生活中只能流通本币,也只能用本币缴纳税收,当然,本币增发之后就可以实现铸币税,支持政府的运作,显示出主权的特征。

这个铸币税的幅度是多少哪?有多有少,各国都有不同。比如,瑞郎基本上是依旧盯住黄金,实行零通胀的政策,也就是不抽取铸币税,但更多的国家是肆意抽取铸币税,有些抽税的比例甚至近似于100%,比如委内瑞拉的玻利瓦尔飞速贬值,不长的时间内币值就基本归零,征收铸币税的比例接近100%;巴西阿根廷等拉美国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频繁换币,每次换币就是旧币的价值近似归零的过程,铸币税的征收幅度也几乎是100%,目的都是为了维持政府的运作。背后的根源是政府过于昂贵,在本国经济生活中征收的正常税收不足以维持政府的运行,只能征收高额铸币税。

资产价格泡沫也是征收铸币税的一种方式,不细说。

现在,各国主权货币的对头来了,征收铸币税的权力即将被没收。

由于各国的央行控制着本国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掌握着信用卡等支付工具,如果在境内直接使用外币的纸币进行流通,也很容易被监管,这就保证了主权货币在本国境内的流通与使用,保证了铸币税的征收。

但如果本国政府无法监管外币在本国的流通呢?本币的流通边界就受到压缩,征收铸币税的能力就下降。因为征收铸币税的模式就是本币肆意贬值,此时,本币就会被民众快速抛弃并转持外币。实际效果相当于央行的货币发行保证金在民间流通了起来,央行失去了对货币流通的垄断和控制能力,征收铸币税的能力自然会大幅下滑。

现在,Facebook要干的就是这样的事。

2019年6月8日,Facebook发布了Libra白皮书,正式宣布将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Libra,白皮书称:“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Facebook专门设立了子公司Calibra,其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支持Libra的数字钱包”。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将于2020年推出数字货币Libra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宣布Facebook将于2020年推出数字货币Libra(图片来源: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Libra是依靠什么来支撑自己的价值哪?每发行一个Libra就会有相应价值的一揽子银行存款或短期政府债券等低波动资产作为储备。其中,美元和美债很可能占有支配性的地位,日元、欧元、英镑、加元等都很可能进入Libra的价值支撑体系。此时,Calibra公司和Libra币是什么性质哪?它相当于美元的推广公司(其它货币都是与美元可自由兑换的货币,当然也会同时被推广),推动它们在别国的民间流通,打破了很多国家的央行强制本国境内只能流通本国货币的垄断能力,进而也就限制了它们征收铸币税的能力。

在此,Libra与现在的数字货币是有本质不同的,首先它是有中心的,其次,在金本位时代,黄金具有给所有商品定价的功能(当然也有价值储藏、交易手段等职能),美元通过自身含有一定量的黄金,使自己也具有了给商品定价的功能,现在,Libra通过含有一定量的美元(美债等)也让自己具有了给商品定价的功能(当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如果含有的是1美元的价值,就可以直接给商品定价)。

可是,征收铸币税的权力一旦被剥夺,很多贵政府就难以运作下去,未来只有两条路:第一,改革自己的体质更高效,摆脱至少减轻对铸币税的依赖性,适应新的货币形态,让货币成为服务本国民众生活的稳定的信用工具;第二,彻底封闭互联网,封锁Libra的流通通道,此时,三胖开心了,自己的队伍壮大了。

简单地说,世界上只有两种货币:第一种是重心在下,为民众的生活提供稳定的信用工具,促进经济发展,黄金是典型的代表。瑞郎是现代货币的典型代表,它长期执行近乎为零的货币政策。其它一些现代货币即便征收铸币税,幅度也有限。第二种是重心在上,主要的目的是通过征收铸币税服务于贵政府,南美的多数货币最为典型。Libra的出世,意味着第一种货币的扩张活动,对第二种货币当然会带来巨大的威胁。

可以想象的一个结果是:未来的世界将彻底割裂,一部分是适应新货币体系的国家或地区,估计主要是英系;另外一部分是不适应的国家,这个不适应的地区很大、国家也很多。现在欧洲正在执行负利率,德国、荷兰等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已经是负数,商业银行到央行存款、企业和个人到商业银行去存款不仅得不到利息,甚至需要交管理费,目的当然是为了压制汇率推动出口,同时也是为了拯救意大利等高债务国家的债务问题,一旦Libra问世,就意味着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必须提高到零以上(否则欧洲央行和商业银行会出现剧烈的存款流失,银行倒闭),欧债危机危机就会立即卷土重来,一旦意大利因此而脱离欧元区,欧元区的寿命也就结束了。所以,法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Libra的推出,号称只有央行才有发钞权(目的还是为了铸币税)。至于三胖类似的国家,更会如临大敌。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货币市场的软刀子已经出手,会带来世界的骤变(加速铁木时代到来)。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