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子弹可击穿任何防弹衣 中国得留意了(组图)

发表:2019-06-28 1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防部对下一代的步兵武器发出了招标书,提升新武器的口径,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图为美军用机枪发射的示意图。
最近,美国防部对下一代的步兵武器发出了招标书,提升新武器的口径,预示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图为美军用机枪发射的示意图。(图片来源:SSG Sean Mathis/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最近,美国防部对下一代的步兵武器发出了招标书,此份招标书预示着一个步兵武器新时代的来临。与过去最大的变化只有一点,就是新武器的口径从5.56毫米提升至6.8毫米。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或许非军迷的朋友不会意识到,子弹直径增加1.24毫米是一个多么巨大的变化。意味着美军终于痛下决心,放弃装备多年之5.56毫米口径子弹,迎接速度更高、威力更大且科技含量更高的新一代子弹。

步兵武器的提升速度最慢

一直以来军事领域都是科技发展最快,应用最广,且更新换代也最频繁。短短几十年时间,大国军队的战斗力几乎呈几何量级在上涨,现代美军一个师与二战时美军一个师简直天差地远。

可是在步兵轻武器方面,几乎没什么太大的提升。被美军称作“老干妈”的M2重机枪从二战到现在,基本没什么变化,几乎是无法取代的,它是优秀性能、卓越功勋、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体。

M2重机枪是优秀性能、卓越功勋、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体。
M2重机枪是优秀性能、卓越功勋、悠久历史的完美结合体。(图片来源:2nd Class Michael Sandberg/Wikimedia/公有领域CC0)

原因其实很简单,步兵武器并不决定着战争成败,在步兵武器上投入太多是得不偿失的;另一方面,步兵武器的装备量又最大,任何变动或者改进都涉及到天量的枪支和弹药库存。

举一个例子,加兰德步枪与帕德森步枪在竞争美军下一代步枪的时候,加兰德在各项指标上都完胜,但美军在一战时囤积无数30-06子弹,希望能继续使用这批存货,要不是加兰德还准备了30-06口径的步枪,恐怕帕德森就要取而代之了。

防弹衣技术的进步逼子弹升级

美军这次终于下定决心要换,原因很简单。5.56毫米口径基本上已经被挖掘到极限,性能现在已经非常了不起,无论在初速、射程、穿透力、杀伤力方面,皆是小口径子弹里出类拔萃的。

然而受制于弹头品质、装药量,也有天花板,其中最致命的弱点有两项:第一是远射能力较弱,在阿富汗等开阔的地带,5.56毫米子弹远距离难以跟老式步枪抗衡;第二,不具备击穿现代防弹衣之能力。

随着防弹衣技术的进步,各类型的防弹插板价格越来越低,但防弹能力却越来越强,如陶瓷防弹插板,配合防弹背心使用,能够有效抵御全威力中口径子弹。

而5.56毫米子弹穿甲能力最强之M855A1,可穿透1英寸的均质钢板,但仍然打不穿四级防弹衣,这是目前前线士兵的标配。

这次美军提出的6.8毫米口径子弹,想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个问题,可以击穿世界各国的防弹衣,威力甚至达到超过7.62×51毫米全威力弹。

中国在轻武器研发方面比较弱 此次会大力跟进?

若美军这次新一代步兵武器选型成功,无疑会改变全世界步兵轻武器的格局。如北约国家的武器首先会随之更换,那中国的轻武器会不会有改变呢?

实际上,中国现有的5.8毫米枪族,也碰到了跟美军一样的问题,因为5.56毫米子弹打不穿的防弹衣,用5.8毫米照样打不穿。

而且目前在中国军队的中口径机枪已都撤装,换用12.7毫米重机枪,对步兵来说太重太大,靠人力搬运实在勉强。所以研发新款口径的子弹,研发与之配套的步枪和机枪,对中国军队来说并非多余的事情。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