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怎么来的?有什么用?怎么用?(图)

发表:2019-06-29 0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汇储备 贸易 资产
中央银行用来应付国际支付,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图片来源:TAO CHUAN YE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9日讯】在全球贸易关系越来越紧密的时代,外汇储备在平衡国际收支和稳定汇率中,起到重要作用。外汇储备又称为外汇存底,指的是各国的中央银行用来应付国际支付,所集中掌握的外汇资产。那么,外汇储备是怎么来的?

第一,是贸易顺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由于国际贸易出口剧增,国际贸易顺差巨大,每年赚钱了大量外汇。

其次是外资投资。如各国外商对的中国投资,或者热钱的涌入,经过多年累积,形成了巨大外汇储备。

最后是资本升值。通过专业的投资机构,用外汇进行投资,购买外国债券、股票、基金等等赚取的收入。

然而,并非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只有那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且能自由兑换的货币才能充当国际储备资产。

外汇储备的具体形式是:政府在国外的短期存款或其他可以在国外兑现的支付手段,比如外币现钞、黄金、外国有价证券,外国银行的支票、期票、外币汇票。

一般而言,各国政府管理和经营外汇初步,都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营利性三个原则。

安全性指的是,外汇储备应存放在政治稳定、经济实力强的国家和信誉高的银行。要选择币值稳定、风险较小的货币,还要投资比较相对安全的信用工具,如信誉高的国家债券,或由国家担保的机构债券等。

流动性是指保证外汇储备能随时用于兑现和支付。各国在安排外汇资产时,应根据本国对一定时间内外汇收支状况的预测,合理安排投资的期限组合。

盈利性是指通过对市场走势的分析预测,进行科学的投资组合,使储备资产增值。           

外汇储备的功能主要反映在四个部分:一、调节国际收支,保证对外支付。二,干预外汇市场,稳定本国货币的汇率。三,维护国际信誉,提高融资能力。四,增强综合国力,抵抗金融风险。

中国的外汇储备主要组成部分是美元资产,主要是美国国债和机构债券。2006年2月,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8537亿美元,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近十多年来,一直都是全球排名第一,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0亿美元。

然而,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因为持有过多的外汇储备是要付出代价的。

首先,是机会成本。外汇储备表现为持有外币的金融债券,如果货币当局不持有储备,就可以把这些资产用来进口商品和劳务,增加生产的实际资源,从而增加就业和国民收入,而持有储备则放弃了这种利益。

其次,外汇储备的增加要相应扩大货币供给量,如果外汇储备过大,就会增加通胀的压力,给货币政策添加困难。此外,持有过多外汇储备,还可能因外币贬值而遭受损失。因此,外汇储备应保持在适度水平上。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