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法三读通过 设评监机制、贪污没收薪水与退休俸(图)

作者:王扬宇 发表:2019-06-29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临时会院会三读修正通过法官法部分条文,未来若司法官有贪污行为,经有罪判决确定或经职务法庭裁判确定,应缴回停职期间所领的薪水。
立法院临时会院会三读修正通过法官法部分条文,未来若司法官有贪污行为,经有罪判决确定或经职务法庭裁判确定,应缴回停职期间所领的薪水。(图片来源 : CNA)

【看中国2019年6月29日讯】立法院临时会院会历经2天的“焦土表决”,28日三读修正通过法官法部分条文,未来若法官、检察官有贪污行为,经有罪判决确定或经职务法庭裁判确定,应缴回停职期间所领的薪水

此外,三读条文规定,为使对退休或离职法官的惩戒发挥实效,因此在法官惩戒处分种类中,增加剥夺退休金及退养金等款,检察官也适用此规定。

法官法于民国100年7月公布,外界认为法官法施行多年以来,成效明显不彰,过于严苛的程序及要件,造成实务上惩戒、淘汰不适任司法官的困难重重,屡遭质疑官官相护,严重打击人民对司法的信赖。

立法院长苏嘉全于20日、24日召开党团协商,朝野立委就增加惩戒处分种类,以及时代力量立法院党团提案,若司法官贪污判刑定谳,要追回停止职务期间所领的薪水等条文取得共识,昨天跟今天在立法院会处理。

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说,若法官贪污就不准从纳税人身上领任何一毛钱,而前台湾高等检察署检察官陈玉珍因收贿遭判刑12年定谳,但她在停职期间领了6年多的半俸,这笔钱一定要追回。

朝野立委今天处理外界俗称的“陈玉珍条款”条文时,无异议通过。三读条文规定,实任法官或司法院大法官有贪污行为,经有罪判决确定或经职务法庭裁判确定而受免职、撤职等惩戒处分,应缴回其停职期间所领之本俸;此部分也适用于检察官。

三读通过条文也明定,增加法官惩戒处分种类,纳入“剥夺退休金及退养金,或剥夺退养金”、“减少退休金及退养金10%至20%”,但公教人员保险养老给付、受惩戒法官自行缴付的退抚基金费用本息,不在此限;另外,已退休或离职的法官,已给付的给与均应予追回,并得以受惩戒法官尚未领取的退休金或退养金为抵销、扣押或强制执行等。

三读条文提到,法官经司法院或监察院移送惩戒,或经司法院送请监察院审查者,在判决确定生效或审查结束前,不得申请资遣或退休。但移送惩戒后经职务法庭同意者,不在此限。

附注:原标题为“法官法修正三读 司法官贪污判刑定谳应缴回停职薪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