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的红包是最早的众筹金融活动(图)

发表:2019-06-30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包 金融 结婚
究其根本,这种习俗其实是一项金融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现在这个时代,红包来来往往,很多人都感觉不必要,甚至为之苦恼。在古代社会,红包却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例如,结婚生小孩收红包,可解决重大的生活问题。究其根本,这种习俗其实是一项金融活动。

古人储蓄微薄,大部分人终日劳苦,也仅够糊口,平时根本没闲钱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生小孩,这样的大事情,总要操办庆祝一番吧。无论怎么贫穷,哪家娶媳妇,都要摆个三两桌,买点花生瓜子,谁家有人过世,也都要披麻执幡,一通唢呐。这些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没钱怎么办?那就大家凑钱帮你办。

红包这个词,直到现在还有个说法,叫随分子。从名字就可以看出,这类似众筹,或者保险活动。大家给点钱,资助需要巨大花费的家庭。到自家办酒席时,再从乡邻那里获得帮助,这就保证群体内谁都能平稳度日。

结婚随份子,通常办婚宴的前一天晚上送到。这个习俗怎么来的呢?我猜想是出于下面的原因:主人家有困难,乡邻们既要帮助,也要照顾他们面子,只好趁天黑接济一些。送钱选在结婚前,方便他们买点果肉点心,置办酒席,后来演变成喜酒前一天收钱。

婚丧嫁娶是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大事,用保险来形容随份子,可能还不太准确。农村有一种随份子更接近保险的性质,那就是亲戚生大病时去看望,送礼同时也给钱。在农村生活,与人和善,敦亲睦邻可不仅是道德教化,还具有很现实的经济功能。

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说过,份子钱的起源和农耕文化密切相关。“那时生产力和生产方式都比较落后,盖房子、娶媳妇都是大事,仅靠一家一户难以完成,就形成了凑份子的模式,每户人家都送点儿礼、出点儿钱,帮助这户人家渡过难关,其实是一种原始的互济互助的形式。”

古代的农村,资本十分不发达,个人抵抗灾害和意外伤害的能力很弱。宗族依靠血缘强调认同,邻里依靠经济往来互助。结婚随分子,只是互助协作最简单的形式。

今天这个社会,物质已经高度充裕,金融也很发达。结婚生小孩办喜酒,实际上已不需要亲友帮助,但是它表面的喜庆形式,依旧被保留下来。没有必要谴责,也没有必要抵制。心意到就多包红包,实在没钱就少包,也没什么苛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