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笑人声音像狗吠 结局悲惨(组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9-06-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比丘笑人声音像狗吠 结果五百世常堕为狗身
均提沙弥修行后了悟过去世的轮回因缘。

舍利弗释迦牟尼佛的十大弟子之一,号称“智慧第一”的大阿罗汉。在《贤愚经·卷十三》中,有一段关于舍利弗救狗与均提沙弥的故事。均提沙弥修行后了悟过去世的轮回因缘,想不到他在某一世只是因为嘲笑老比丘声音像狗吠,便坠为狗身轮回受苦。

古时,有一群商人带着一只狗到其他国家做生意,半途中商人停下来稍作歇息。那只狗儿趁着商人不注意时,便将放在一旁的肉给吃了。商人发现后,生气地拿起棍棒将小狗的腿打断,并将它丢在路旁。这时,舍利弗尊者藉着天眼通功能,看见断了腿且饥饿不堪的小狗,便持钵入城化缘,​​来到狗儿的身边,将化缘得来的食物拿给它吃。狗儿欢喜地吃完食物,舍利弗尊者还特别为其开示,狗儿命终后,则投胎到卫国婆罗门家。

一天,婆罗门看见舍利弗尊者独自入城化缘,​​便上前询问:“尊者没有沙弥随行吗?”尊者回答:“我没有沙弥随行,听说您有个儿子,可否随我出家?”婆罗门说:“我有个孩子,叫均提,现在还小,等他年纪大一些,再让他跟随尊者出家修行,是否更好?”于是等到均提七岁的时候,婆罗门便带他到只洹精舍出家修行。

比丘笑人声音像狗吠 结果五百世常堕为狗身
均提沙弥出家后不断地勤修佛法。

均提沙弥不断地勤修佛法,刻苦精进,最后开智开慧,证得阿罗汉。均提沙弥一次藉着神通,看见自己过去世是只饿狗,承蒙舍利弗尊者慈悲救助,今生方能投胎为人并出家修行。

当时,阿难尊者知道这个因缘后,请示佛陀:“不知均提沙弥曾造何种恶行,才会投胎为狗身?又曾造何等善缘,让尊者救助而得到解脱呢?”佛陀告诉阿难:“迦叶佛时,有一群比丘聚集一处修行。当时僧团中有一个年少的三藏比丘(均提沙弥过去世),不仅智慧通达,辩才无碍,相貌长得端正,又有庄严的声音,很会歌咏赞颂佛教三宝的偈颂,大众都非常喜爱他;另一位年长的比丘,长得瘦小又面貌丑陋,他的声音非常难听,但因为功德具足,已证得阿罗汉。

年少的比丘仗着自己拥有的天赋,嘲笑老比丘的声音有如狗叫。老比丘并不以为意,但他心知三藏比丘因此种下恶果,便慈悲地对他说:“我今已得阿罗汉道,沙门仪式,悉具足矣。”年少比丘听完知道老比丘已得证阿罗汉果,吓得汗毛直竖,惊恐自责,马上向老比丘顶礼,并诚心忏悔,请求老比丘的宽恕。


均提沙弥某世由于嘲笑老比丘,五百世常转生为狗。(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佛陀告诉众人:“当时的年少比丘就是今日的均提沙弥,由于恶言果报,五百世常转生为狗,经常处在担忧、害怕、烦恼之中;也因出家持戒清净的功德,得以听闻佛法后而悟道证果。”

佛家修行注重修口,说错话导致的因果便是造下口业。或许年少的三藏比丘怎么也没想到一句轻蔑的话,就落得投胎狗身受苦。人在生生世世中,不经意间或许就伤害过谁,欺负过谁,现在所犯下的过错,不一定会马上遭受报应,但在长远的未来,或者是来生,在因果的规律下,也都需要承受自己所种下的果报。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