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官炒股获利上亿 中纪委鼓励炒股“暗无天日”(图)

发表:2019-06-30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管反腐的中纪委高调鼓励官员炒股,外界质疑将令股市和官场更加“暗无天日”。
主管反腐的中纪委高调鼓励官员炒股,外界质疑将令股市和官场更加“暗无天日”。(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官员利用职权吃喝嫖赌、贪污受贿已是众所周知,更有利用职权的便利炒股内幕交易获利。官方日前盘点至少有8名部级官员因利用职权炒股,其中三人获利均过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同一时间,主管反腐的中纪委却高调鼓励官员炒股,引起外界质疑将令股市和官场更加“暗无天日”。

8名部级高官“炒股”3人获利上亿 最高3.59亿

中共中纪委官网6月24日刊发文章《“股事”有风险,这些红线莫触犯》,点名批不少中共官员利用职权收受有价证券、股权,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在国外投资入股,进行内幕交易或者泄露内幕信息,公款炒股等。

其中,被点名的众多官员中,有8人是部级官员,他们是中共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山东省前省长季缃绮、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国安部前副部长马建、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安徽省前副省长周春雨、贵州省前副省长王晓光、内蒙古自治区前副主席白向群。

其中,李成云、季缃绮2人存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问题;姚刚、马建、陈树隆、周春雨、王晓光、白向群6名高官涉及“内幕交易或者泄露内幕信息”。

中纪委的文章没有具体说明这些高官持有多少公司股份、通过内幕交易获利多少。但据此前官方报导,这8名“老虎”里涉及“内幕交易”的6名高官中,安徽省前副省长周春雨获利3.59亿元,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非法获利1.67亿余元,贵州前副省长王晓光盈利1.627亿元。

在8名高官中,除白向群外,其他7人现在都已被判刑,其中马建和陈树隆都被判处无期徒刑;被处罚金超过亿元的有三人,其中周春雨被处罚金最多,为3.61亿元。

其中2015年1月落马的前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指受贿1.09亿余元;非法获取方正证券与民族证券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后,指使其亲属购买方正证券股票,卖出后共获利4,929万余元。

安徽省前副省长陈树隆被指控受贿2.758亿余元;担任芜湖市委书记及安徽省副省长期间,在获悉有关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后,作为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安排他人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1.21亿余元,非法获利1.37亿余元。

陈树隆还将掌握的内幕信息故意泄露给他人,导致他人从事与该内幕信息有关的股票交易,累计成交3,205万余元,非法获利3,031万余元。

安徽省前副省长周春雨被指控在任马鞍山市市长、蚌埠市委书记时,获悉多家上市公司的相关内幕信息后,作为知情人员,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累计成交2.71亿余元,非法获利3.59亿余元。

贵州省前副省长王晓光被指利用其职务便利、工作关系知悉或从他人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后,直接或指使其亲属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相关股票,累计成交4.947亿余元,盈利1.627亿元。

证监会前副主席姚刚担任证监会主席助理兼发行监管部主任时,获悉相关公司重组上市的内幕信息,使用由其实际控制的他人股票账户在关联股票停牌前买入,复牌后卖出,非法获利210万余元。

内蒙古前副主席白向群被指从相关股票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指使他人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4,256万余元,非法获利1,717万余元;泄露内幕信息导致他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买入上述股票,累计成交4,308万余元,非法获利4,052万余元。

除上述6名高官属于“内幕交易”外,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山东省前副省长季缃绮属于“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但官方目前还公布他们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

中纪委前述文章还另外发文画了7红线,警告党员勿借收受股份贪污。不过,近年中共反腐越反越腐,外界认为官方点名的这些“大老虎”,只可能被在职官员奉为学习的对象。

赵乐际掌管的中纪委公开鼓吹官员炒股“爱国”

有意思的是,本来中共官员利用职权炒股,套取广大股民的钱财就备受外界谴责,但日前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掌管的中纪委官网,却罕见鼓励官场炒股。

中共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6月24日发文称:“证券市场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将其合法财产以合法的方式投资于证券市场,是对国家建设的支持。”

中共原规定县处级以上官员不准买卖股票,即使早些年已有松动,但官员炒股仍未高调进行。

查阅资料发现,1993年10月5日中共中央发布的所谓“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其中第一条第3项规定: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准买卖股票。

而从2001年开始,官员炒股有所松动,当年4月官方决定有限制地放宽对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买卖股票的规定,并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但如今由掌管反腐的中纪委直接公开呼吁党员干部炒股,还与“爱国”挂钩,变化之大、之快令人咂舌。

中国大陆股市长期低迷,表现不佳有目共睹。中共现时呼吁将官员炒股拉到“爱国”的高度,引发中国网民、股民热议和外界媒体的质疑。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调侃称,以镰刀、铁锤作为党旗、党徽标志的中共容许党员炒股并称是对国家建设支持。

自由亚洲电台6月25日引述湖北股民周先生说,最近几年在股市亏损数百万元。他表示大部分投资股票的民众,目前亏损严重,而买卖股票的人愈来愈少,政府希望公务员加入股民的行列:“现在是不是股市没有资金进去啦,那些投资机构全都有问题,股市是不是要崩盘了。所以要那些党员干部把钱送进去,把股市托住。”

湖南居民孙女士说,当前买股票很难赚钱:“加上现在物价飞涨,更加没有钱。现在只有公务员可能才有一点钱,所以国家就要求公务员来炒股。贸易战造成国内经济严重下滑,国库也没有钱。现在有一点钱的就是公务员了。”

贵州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讲师表示,在中国股市低迷、前景黯淡之际,政府却鼓励公务员去进行投资,其意图显而易见。他嘲讽道:“这样好啊,有利拉动股市。另外,可以把那些灰色的、黑色的收入洗成白色的。”

海外时政评论员石实则表示,中共官场现在本来就(流行怠政懒政)“不作为”,现在让他们炒股,他们一旦着迷于炒股后,就更加不愿过问政事了。这些手握重权的官员,他们投资股票,一定是为了赚钱,他们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钞票缩水吗?他们一定会利用职权想方设法获悉内幕消息,届时,股市的钱更都被这些特权阶层明目张胆地掠夺走。

石实说,本来中共官员炒股票是偷偷摸摸地炒,现在官方鼓励其炒股,这会使大陆的股市、官场更加暗无天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