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只一世 清末探花吴荫培记得前生(图)

作者:方醒 发表:2019-07-02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轮回确实存在,生命绝不是只有这一生
轮回确实存在,生命绝不是只有这一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朝末年有一位探花,也就是最高等级科举考试中的第三名,曾在梦中回忆起自己的前世。这位探花名叫吴荫培(1851∼1931年),字“树百”,号“颖芝”,是江苏苏州吴县(今苏州市吴中区和相城区)人士。因为他号“颖芝”,因谐音常被写成“吴引之”。

吴荫培生于咸丰元年(1851年2月26日)正月廿六日。天资颖异,18岁补博士弟子员,20岁孝廉。光绪十六年(1890年),考中庚寅恩科一甲第三名进士(探花),授翰林院编修。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自费前往日本考察,归国后,上疏创办女子师范幼稚园、水产农林讲习所等五事,经两江总督端方转奏,获得采纳。后历官广东廉州、潮州、贵州镇远府知府。民国时期,他热心公益,先后募集善款救济贫民,保护文物,是一位知名的地方慈善人士。

民国十年(1921年),吴荫培朝礼普陀山,会晤民国时期的著名高僧印光老和尚时,自称前世是个云南僧人。当时印光和尚忙于接待香客,未能详谈。

后来民国十九年(1930年)印光和尚在报国寺中修行,吴荫培又来探望。谈话中印光和尚问:你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前生是个云南僧人?吴荫培则回答:我二十六岁那年,作了一个奇梦,梦中来到一座寺院,梦里我还知道那是云南的某地某寺。梦中见到的殿堂房舍、树木形状,都很熟悉,而自己正是这座寺院的僧人,醒来后还记得清清楚楚,就把梦中所知所见一一记录下来。后来我的一位朋友张仲仁先生曾到那儿任职,我拜讬他照着我写的文字去找,果然有这么个寺庙,其情形和梦中的完全一致。

可见吴荫培是真的在梦中回忆起了自己的前生,而他的好友张仲仁也是一位热心文化教育等公益事业的地方贤达,他们俩人能如此热心慈善公益,可能都与他们见证了生命轮回有关。印光老和尚是民国时期公认的高僧,绝不会说妄语的,吴荫培梦中忆前生之事真实可信,轮回确实存在,生命绝不是只有这一生,无神论只是一个荒谬错误的假说罢了。

(资料来源:《印光法师文钞》)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