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同事当好友是好事?小心挑选职场闺密(组图)

作者:琼华 发表:2019-07-04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跟同事当好友不一定是好事?小心挑选你的职场闺密。
跟同事当好友不一定是好事?小心挑选你的职场闺密。

文/琼华

职场中并非什么朋友都交不到,相反的,因为共同合作一个专案,或是有志同道合的理念,也会结为关系堪比同学的哥们、好闺密。甚至,在你未来想要独立创业的时候,成为你合伙人的人很可能就在其中。阿南是我的朋友中目前事业做得最成功的。当我们还在为了如何让月薪破五万而困扰时,他就跟一位在公司里认识且关系不错的同事晓旭开起了自己的公司。

阿南的本职工作是销售,晓旭是做IT研发的,他们之间原本没什么交集,只是曾打过招呼,甚至连名字都记不住。两人的关系得到突破性的进展,是因为阿南销售的某个产品临时出了问题。当时,阿南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还跟另一位做IT研发的同事吵了起来,对方觉得阿南是无理取闹,差点打起来。此时,晓旭站了出来,三两下就把阿南的问题解决了。

从此,阿南记住了晓旭,之后但凡遇到IT那类的问题,他都找晓旭帮忙。晓旭是个标准的IT男,不苟言笑,但脾气好、有耐心,加上专业能力和学习能力都不错,在部门里的人缘很好。只是因为他话少,也不怎么交际,身边能说上话的朋友自然也就不多。不过从那之后,晓旭和阿南的交集便多了起来。阿南性格外向,很热情,也擅于交朋友,时常会招呼晓旭出去吃饭、喝茶,次数一多,两人之间的关系就近了。

阿南时常把自己的理想说给晓旭听,而晓旭家里的困难阿南也知道。有一天,阿南跟他说自己想要创业,却又不想辞职的想法,意外地得到了晓旭的支持。原来,晓旭家里做生意失败,欠了别人一笔钱,如果只靠他的薪资来还是远远不够的,阿南那时也提出可以帮他一些,却被他拒绝了。他的意思是,宁可自己累得半死,也不愿跟朋友借钱,就是怕为了钱的问题,最后连朋友也做不成了。

正好,阿南接到了一个专案,正愁没有合伙人,晓旭的参与无疑是雪中送炭。两人说做就做,他们为了做前期的筹备工作,三个月都没有好好休息过。最后,专案做好了,客户很满意,款项汇入也很及时,不仅解了晓旭的燃眉之急,还让阿南尝到了甜头。之后,阿南继续在外面接案子,两人就一路合作到现在。这样的日子大概过了不到一年,两人便双双辞职,注册了公司。现在,公司已经有十多个员工了。

从开始接专案到成立公司的这段期间,他们并非没有矛盾,但他们贵在相互坦诚,从不把自己的想法憋在心里。即便晓旭平时比较闷,但如果是他办不到或是认为不合理的事,也会直接提出来跟阿南说。两人之间不存在误解,而是一直保持着相互信任的状态,这是阿南至今自认为在职场中收获最大的一件事。能在职场中找到类似晓旭这样的“兄弟”并不容易,毕竟现在职场的流动性很大,有些人还没跟你混熟就离开了。因此,一旦遇到了,就该珍惜。

除了这种可以共谋事业的职场好友,还有可以一起上厕所、聊八卦的好闺密。女孩是最容易在职场里交到朋友的,因为她们需要一个或是几个人来分享她的化妆心得、穿衣主张,或是生理期的问题,当然还有某上司的八卦。李可在公司里最要好的同事就是张瑶,两人关系非常好,但在业务上却是竞争关系。

不过,相比事业心强的李可,张瑶对升迁这种事并不热衷,她觉得晋升后承担的责任会很大,麻烦也会很多。她是个文艺青年,业余时间比工作时间还要忙,因此,她不热衷升迁对李可而言其实是件好事。原本以为,两人不会因为友情或是工作影响了彼此的关系,没想到,结果还是事与愿违。李可当时的职位是组长,张瑶不是。公司有一个主管群组,其中就有李可。李可偶尔会把一些资讯透露给张瑶,她认为张瑶不争不抢,和自己关系也很好,绝对信得过。

于是,那个晚上当公司总监在群组里公布本年度的加薪名额及幅度,即便总监已经明说此事不可对外讲的时候,李可一兴奋,还是偷偷告诉了张瑶,也把她的加薪幅度一起说了,还因为她加得多而高兴。张瑶也很高兴,两人又聊了好一会儿。聊着聊着,李可便把几个熟识同事的加薪幅度也告诉了张瑶,她们就这些人平时的表现聊了许久;张瑶为财务部的张三鸣不平,李可为市场部的李四居然能加薪那么多而感到诧异。两人都觉得李四一定私下搞鬼了,才让上司加薪那么多。两人一直聊到深夜。

跟同事再好,不能透露的事也要小心保护好。
跟同事再好,不能透露的事也要小心保护好。
(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次日,李可还在忙工作时就被总监叫到了办公室。李可想起总监帮自己加薪的幅度,内心就禁不住一阵喜悦。她本打算跟总监寒暄一下,没想到,一进门总监就怒目瞪着她,厉声道:“我不是已经交代过此次加薪的事不可外传,你怎么还是说了?你难道不知道薪水属于隐私问题吗?”李可一听,立刻傻住了。

她很快地意识到自己可能被挖洞跳了,第一反应是:装无辜。不料,总监立刻在手机里翻出一张图片,传给了她。她低头一看,当下肾上腺素飙高,差点没当场晕过去。图片正是她给张瑶的截图,白纸黑字,想抵赖都不成。李可瞬间涨红了脸,而总监那张像是要吃人的脸,吓得她一动都不敢动。

总监非常生气,又说:“你在公司都做了这么久,平时看你很稳重,怎么在这种事情上犯错呢?今天早上,财务部的小张居然去找她的上司,问她为什么给自己的加薪那么少。加薪的事情,财务经理还不知道呢,她能怎么回答?结果,一大早财务经理和人事经理都过来兴师问罪,特别是人事经理,我这样怎么回复他们?”

李可完全没有想到事情会闹得如此大,她一时也是无语,觉得脑袋被掏空,只剩下一个空壳子。最后,她一声不吭,绷着脸走出总监办公室。当她一出来看到不远处正在看着她的张瑶,刹那间,委屈、埋怨、懊悔……无数种滋味混杂在一起涌上心头。

此时的李可,不禁又想起一年前的那件事。那是年末,公司准备举办尾牙,其中有问答环节,答对的人可以领取奖品。当时,李可就是负责出题的,同时也备有答案。到了尾牙那天,张瑶偷偷跟她要答案。张瑶平时对李可多有照顾,处处都帮着她。李可或许是想报答张瑶,就把答案给了她。结果,节目开始后,很多人抢答的答案都不对,唯有张瑶那组的同事每次都答对,而且一字不差。眼看着所有奖品都快被这组的人拿走了,弄得其他同事开始在下面嚷嚷,说是怀疑题目泄露。

这下子,李可的面子就挂不住了,站在台上连脸都红了。之后,张瑶主动找李可解释,说是她拿到答案后就被身边的人一直怂恿,逼得她不得不把答案告诉她们,结果她也没料到答对的就只有她们这组的人,才会让大家怀疑题目泄露。那时,李可还觉得张瑶这个人很诚实,犯了错会主动认错,于是也没放在心上,最后不了了之。谁知,类似的事件竟然还会重演。

现在,李可这么一想,不由分说地走到张瑶面前,叫她去顶楼。张瑶一脸无辜,但愈是这样,李可就愈生气。到了顶楼,李可直截了当地把图片拿给张瑶看。她一看,还搞不清楚状况:“这是什么意思啊?你昨天不是给我看过了吗?”李可怒不可遏地说:“张瑶,亏我这么信任你,你居然把我传给你的资讯转给了其他人!”张瑶一听,顿时睁大了眼。起初她推讬说这件事不是自己泄露的,后来想了半天,才把实情吐露了出来。

原来,昨天晚上聊天的时候,那个财务部的同事说有事找她,那时她聊得正开心,一个手误就把原本发送给李可的资讯传到了同事那边。因为图片上有加薪的资讯,同事随后又想来打听自己的情况。当时,张瑶也没多想,心想就告诉她一个人也没关系,于是就传给她了。结果,同事回了一句:“怎么这么少?”张瑶随后便把李可给她的截图传给了对方,对方这才罢休。

只是她也没想到,自己的一个失误会给李可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也许张瑶是无心的,但对李可来说,这两件事对她造成的名誉损失远远超过她们的闺密情。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李可不再信任张瑶,两人也因此有了芥蒂,越走越远,到最后竟成了陌路人。

职场终归是职场,我们可以和同事建立良好的关系,但无论有多好,也总有底线在,不能透露的事即是为了面子也不能讲。小心挑选你的职场闺密,为你的职场生涯护航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琼华《别让无效努力害了你》一书。由时报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