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瘟疫流行 善良男子挨家挨户送暖竟没事(组图)

作者:米雅 整理 发表:2019-07-07 16: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男子无惧瘟疫 挨家挨户送暖
善良男子无惧瘟疫,挨家挨户送暖。

元朝时有位善良孝顺的男子,处处为家人和朋友设想,割让田地给贫困的人,有人还不上粮食时,他便烧了借据,不要他人偿还回报。一年乡里出现大瘟疫,男子面对瘟疫也毫不畏惧,即便挨家挨户地去关心病人,他也没有患上瘟疫。

元朝的时候,德州齐河有个叫訾汝道的人。他的父亲去世后,母亲教育孩子非常严厉,他尽心侍奉母亲,孝顺又恭敬。他母亲生病时,他昼夜侍奉在旁。

一天,他母亲把别人支开,拿了一些金珠给他,接着说:“你一直以来都是如此孝顺,你自己却没有私人积蓄,我一旦不在了,这东西就不是你能拥有的了,你可好好藏起来,不要叫其他兄弟知道。”

訾汝道听完后哭着说:“爹娘从艰难中起家,建立了家业。现在田地、房宅、牛羊已经很多了。我只恨无以报答父母的大恩,怎敢接受这东西?”极力推辞,不肯收下这些金银珠宝。

訾汝道依然孝敬母亲,友爱兄弟。母亲逝世时,他不饮酒也不食肉地守丧。分家时,訾汝道把好的田地、好房子让给了弟弟。两个弟弟早逝,訾汝道便抚养弟弟的孩子如同自己的儿子。


乡里中有些人比较贫穷,訾汝道无偿割让自己的田地给他们。(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乡里中有些人比较贫穷,无以为生。訾汝道割让自己的田地给他们,让他们靠出租田地吃饭、养老,终其一生。

一年乡里发生大瘟疫,有人吃瓜发汗而痊愈。訾汝道就买了许多瓜类和携带着大米,挨家挨户赠送。有人说:“瘟疫会传染,不要进(病人的)屋子。”訾汝道不以为意,依然到处关心别人的疾苦,最后也没有被传染。如有人过世,訾汝道还会赠棺材让其安葬,人们都很感谢他。

訾汝道曾拿出麦子、粮食借给别人。到了秋天,蝗虫却吃了庄稼,对方无法偿还。訾汝道就烧掉了所有的借据。

鉴于訾汝道无私的奉献,县令特地请求表彰他。

参考资料:《元史卷一百九十七》原文

訾汝道,德州齐河人。父兴卒,居丧,以孝闻。母高氏治家严,汝道承顺甚恭。母尝寝疾,昼夜不去侧。一日,母屏人授以金珠若干曰:“汝素孝,室无私蓄,我一旦不讳,此物非汝有矣,可善藏之,毋令他兄弟知也。”汝道泣拜曰:“吾父母起艰难,成家业,今田宅牛羊已多,汝道恨无以报大恩,尚敢受此,以重不孝之罪乎!”竟辞之。母卒,哀毁,终丧不御酒肉。

性尤友爱,二弟将析居,汝道悉以美田庐让之;二弟早世,抚诸孤如己子。乡人刘显等贫无以为生,汝道割己田各畀之,使食其租终身。里中尝大疫,有食瓜得汗而愈者,汝道即多市瓜及携米,历户馈之。或曰:“疠气能染人,勿入也。”不听,益周行问所苦,然卒无恙。有死者,复赠以槥椟,人咸感之。尝出麦粟贷人,至秋,蝗食稼,人无以偿,汝道聚其券焚之。县令李让为请旌其家。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