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尸还魂确有其事 不论古今中外皆有(图)

作者:郑介文整理 发表:2019-07-08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季贞说:我未死之前,曾把两卷佛经,藏在屋瓦之间,这事确实无人知道。
孙季贞说:我未死之前,曾把两卷佛经,藏在屋瓦之间,这事确实无人知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借尸还魂,确有其事

唐代,孙季贞,陈州人,好捕猎禽兽,尤其爱吃鸡蛋,每次要吃,都用火烧熟。他死后已过三年。邻居张生因病而死,三天后,忽然坐起来,刚能走路,便迳自前往孙季贞家,自称是孙季贞。听他的话声,确实是孙季贞,而形体仍然是张生。

张家的亲属们,就到官府投诉。孙季贞说:“早先我并不该死,由于平生多杀性命,所以为冤债所起诉。因我吃鸡蛋过多,被赶进一座空城,我一进去,门就关闭了,只见满城火腾灰扬。既已被烧,不知如何是好;往东看,刚见城门双开,就赶快奔去,等刚刚跑到,城门也就关上了,再往西看,也是让我白跑一趟,往南、往北都一样,那苦楚我是尝尽了。有一天,冥王对我说:‘你的寿命未尽,但已经死去三年,怎么回去?’主事的说:他的邻居张某,死才三日,可以借尸还魂。’冥王同意了。所以我现在确实是孙季贞。”

官员无法判断,刺史刘廙,亲自把他叫来询问,说:“你可以用平生所作的一件无人所知的事,作证明。”孙季贞说:“我未死之前,曾把两卷佛经,藏在屋瓦之间,这事确实无人知道。”刘刺史命人去寻,果然还在,于是把他断归给孙家了。

二、崔道纪杀生,被除官减寿

唐代,进士崔道纪,及第之后,游历江淮之间,喝酒醉得很厉害,就躺在客店中。他的仆人到井中打水,水桶捞上来一条鱼。仆人捉住,告诉给崔道纪。崔道纪高兴地说:“鱼汤最能醒酒,赶快煮来!”

他喝完鱼汤后好久,有个黄衣使者,自天而降,站立在院中,连声呼叫崔道纪,令人捉拿,然后,黄衣使者宣读敕令道:“崔道纪竟敢杀害龙子(指井中之鱼),官本应至宰相,寿命应至七十,一并开除掉!”说罢升天而去。当晚崔道纪暴死,时年三十五。

三、何泽之子被鬼投入大锅

唐代的何泽,容州人,曾经代理过广州四会县县令。性格粗豪,唯以吃喝为事,尤其爱吃鹅鸭,乡官里正,常被吩咐供献。他经常养着成百上千的鹅鸭,每日烹杀不止。

何泽只有一个儿子,怜爱之极。有一天,他要烹双鸡,煮水等待沸腾。他的儿子好像有鬼捉住似的,被投进了大锅中。全家惊骇,等到救出,已经与双鸡共烂了。

四、李贞杀死黑儿,黑儿又杀李贞

蜀郡锦浦坊地区的百姓李贞,家中养了一条狗,叫黑儿。李贞由于喝醉了酒,拿起斧子把黑儿砍死了。

李贞到年老时,与邻居恶少白昌祚,争吵起来。白昌祚乘着酒醉,用斧子砍死了李贞。

当时,白昌祚十九岁,出生时正是李贞杀狗那年,他(白昌祚)的小名也叫黑儿。李贞杀的狗叫黑儿,黑儿(白昌祚的小名也叫黑儿)后来又杀死李贞:冤报显然,不差毫厘!

五、竹永通欠债发誓,超生变牛

隋朝时,并州盂县的竹永通,曾向寺院,借了六十石粮食,年久不还,寺院来讨,他说已经还清了。寺院说他赖帐,他便在佛堂上,立誓道:“我如果是真的没还,赖帐,下辈子就给寺里作牛。”

竹永通死后,寺院里生下一只黄牛犊,腿上有白色花纹,后来日渐分明,竟是“竹永通”三字,村中人渐渐听说,来观看的每天有许多人。

竹家也知道了,便用一百石粮食,到寺院里,赎回牛犊,在家中另盖一间屋,对牛犊好像父亲一样,另外还替他造佛像,写佛经。

过了一个多月,牛犊就死了。

(以上均据宋代《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