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反送中转向争民主 港人多年愤怒一次宣泄(图)

作者:尹俊杰 发表:2019-07-1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反送中”抗争余波荡漾,近期诉求转向民主与普选。图为香港民众1日上街示威。
香港“反送中”抗争余波荡漾,近期诉求转向民主与普选。图为香港民众1日上街示威。(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香港“反送中”抗争余波荡漾,近期诉求转向民主与普选。纽约时报报导,示威者宣泄雨伞运动失败5年来的愤怒,但北京已在修订逃犯条例上让步,同意香港政治改革的机会渺茫。

港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6月两度激发百万人上街抗议,示威者诉求明确,包括撤回修例、调查6月12日立法会外抗争警方是否滥权。7日,数万名港人再度上街,敦促港府撤回修例,并要求解散立法会与立即“双普选”(行政长官及立法会选举全面实行普选)。

纽时分析,示威者最新诉求将这波抗争核心缘由摊在阳光下:中共专制管治下,港中关系日益紧张。一小群示威者1日闯入立法会,用喷漆破坏香港区徽、漆上真普选标语,充分展现港人多年来的焦虑。

示威者认为,香港主权移交22年来实行的政治制度,创造出愈来愈屈从于北京的管治阶级。为宣泄不满,以年轻人为主的示威者闯入立法会,掀起波澜,就连亲北京的建制派人士近日也呼吁港府重启政治改革。

饱受压力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已宣布暂缓修例,但未完全撤回,尚无迹象显示她有意答应示威者诉求。

报导指出,示威者与泛民主派议员希望捍卫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享有的高度自治。北京曾承诺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原有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但中共与治安机关近年不断破坏香港自治。

2014年,争取香港特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以失败收场,北京自此积极干涉香港事务,除剥夺6名泛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资格,也以政治审查褫夺多人参选权,只因官员质疑他们并不真心相信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专家与示威者指出,上述发展使得香港政治场域完全失衡,许多香港青年感觉遭排挤,责怪政治人物为迎合北京而牺牲下一代前途。这或许有助解释上周示威者闯入立法会后,许多港人仍抱以同情,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年轻人宣泄累积多年的愤怒。

部分建制派人士也发声,指示威者愤怒根源在于香港政治制度,港府必须面对示威者诉求。

曾任立法会主席的曾钰成3日接受港媒“香港01”访问时倡议重启政改,引发关注。曾钰成当时说,冲撞立法会是针对体制,当局必须反思为何年轻人对建制、特区怀有强烈敌意,“你没普选的希望给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是造成他们怨愤的很重要因素”。

岭南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袁玮熙指出,多数示威者都认同香港需要更多民主,但部分人士忧心争民主恐会模糊“反送中”运动更容易达成的诉求。

报导指出,香港政改会改成什么模样,也是个问号。北京曾提议的直接选举模式,是让港人从2或3名预先筛选过的人选中选出特首。这项提案于2015年遭泛民主派议员否决,建制派议员当时说北京不大可能提出更大方的条件。香港自此持续依赖1200人组成、立场偏北京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特首。

专家认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012年掌权以来加强控制全中国,香港争取政改的诉求可能遭北京拒绝。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