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扎针耗气吗?(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7-1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扎针是否耗气,和针刺的选穴配伍、针刺手法是补法还是泻法都有关系。
扎针是否耗气,和针刺的选穴配伍、针刺手法是补法还是泻法都有关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经常听到有病人说扎针耗气,我问他为什么这么说呢?答曰:“我扎了一段时间的针灸,感觉胳膊、腿发软,浑身无力。”那么扎针会不会耗气呢?当然会。扎针会调动人体的气去疏通经络,攻冲病灶,就像调动军队去打仗一样,肯定是要消耗兵力的。当然,有些人也许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些人感觉不到耗气,有些人反而越扎针越有力气,为什么呢?

着首先说一说什么是气?中国古代哲学认为气是运动的、至精至微的一种物质,是构成宇宙万物的最基本元素,是世界的本原。气分清浊,清气上行,积阳为天;浊气下降,积阴为地。而人是宇宙的产物,所以人也是由气构成的。正如《素问・宝命全角论》中说:“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中医基础理论认为:气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包括呼吸、血液循环、饮食、排泄、走路、体力劳动、抵御外邪等等,所有的活动都是靠气的推动来完成的。换句话说就是要消耗气这种能量的,但是人体又能够生成气。人体通过肺吸入自然界的清气,以及脾胃消化饮食中的精微物质,在元气的参与下,可以产生气。

人体的消耗和生成总是在动态平衡中。如果气的消耗超过了生成,人就会感觉倦怠乏力,气短等气虚表现。反之人会精力旺盛,浑身有力。比如:一个人干重活或者长跑后会出汗、感觉疲乏,这是因为过度的活动消耗了人体的气。当他吃东西或休息后会感觉轻松,就是他的气又补回来了。

针灸对人体气的调整也是双向性的。《素问・厥论篇》中说:“盛则泻之;虚则补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这就要求我们在针灸临床上,首先要辨清患者的虚实状态,然后采取补虚泻实的方法治疗。如果虚实搞不清,疗效不好,还可能加重病情。在中医界有一个虚虚实实之戒,被视为治疗上的原则性错误。就是虚证你却用泻法,实证你用补法,都会贻误病情,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胡光老师曾说过:偏瘫的病人你老是扎醒脑开窍针法效果不好,如果你先扎一段时间的老十针,再扎醒脑开窍针法效果就特别好。原因就是很多偏瘫病人都气虚明显,这时候你再调动人体的气血去疏通经络,修复组织,可是没有多余的气血可用啊?就像你要去打仗,没有士兵、没有粮草你怎么去打呢?所以先用老十针健运脾胃,补益气血,等气血补足了,再扎针效果就好了。这说明针法也是分补泻的,如果用补益气血的穴位和手法,就会起到补气的作用。如果病人本来就气虚,还不注意补气,病人的气会更虚的。

所以呢,扎针虽然耗气也不用害怕,只要根据机体的虚实状态,采用正确的补泻穴位和手法,是不会有问题的。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