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糖”世界更健康 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组图)

作者:郭锦珊 发表:2019-07-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低糖”世界更健康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
低糖也能做出美味小甜点。(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看中国合成)

导语:珊珊曾经是一名忙碌的护理师,忙着照顾病人,却忘了照顾自己,常常一餐就是一块面包或一碗面……。结了婚、有了小孩,开始走入厨房,才真正了解“择食”的重要性。和大部分的女生一样,为了维持身材常与诱人的甜点展开天人交战,直接接触低糖生酮饮食之后,开始搜集大量资料,舍弃传统的精致糖与淀粉,研发出更为健康的低糖及生酮甜点。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经营“酮话”粉丝团,将自身的好手艺让更多人品尝享用,看看珊珊护理师分享如何带领家人一同走进低糖世界。

在推广低糖饮食的过程中,很多人会问我,他们知道糖/糖的不好,也在进行糖质限制,但想带领家人一起执行时,却发现窒碍难行。而我是如何说服患有糖尿病的父母,以及教育自己的小孩减少对糖/糖的依赖呢?渐进式改变,戒掉糖瘾要舍离心爱的食物是多么纠葛的一段过程,因为它们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都会用到、碰到。因此,要舍弃以前爱吃的垃圾食物和NG食品,我们必须循序渐进,放慢步伐,避免日后心理的大反扑、爆食,无法克制的欲念,反而伤身又伤心。

改变饮食不容易,吃了几十年的东西要突然戒掉,一定会有过度时期,所以不要过度强求,循序渐近的改变,才不会造成反效果。下面几个戒糖阶段,提供给大家参考。

1、建立低糖好观念

让家人、小孩了解好的食材及不好的食材会对身体带来不同的变化。今天吃了什么食物进去,身体就会反映各种情形;好的食物会让身体感受到清爽舒服的状态。吃了让自己过敏发炎的食物,身体就会一直处于慢性发炎、酸痛、疲劳、精神不济等情形。

当我们学会如何分辨食材、了解自身营养需求,就会开始懂得选择我们需要的食物。在菜盘上增加我们认识的原型食物,例如:鸡腿排、各类绿色青菜等等。唯有想法改变了、观念认同了,才能将低糖生活落实于生活中。

“低糖”世界更健康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
姗姗护理师的两个小孩一起做低糖点心。(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2、不要一次戒断,先从减量开始

我家小孩从小就很少吃零食和含糖饮料,以前最常出现的应该就是“多多”和“有糖豆浆”。我采取减量作法,本来喝一瓶,下次喝半瓶、再接下来喝1/3,刚开始他们还会带着稚嫩的撒娇声央求要再喝,但慢慢地跟他们说,他们是可以接受的。

现在的他们大多喝水,偶尔喝无糖豆浆或无糖优酪乳,已经非常适应。原生家庭给予的环境会造就孩子的习惯与价值观的养成,庆幸在孩子还小时,我已开始改变旧有的饮食方式,慢慢带领他们建立少糖饮食。

3、维持平稳的心情,身心并重

过度饮食心理学谈到,当人生只剩下吃是唯一的慰藉,就会以吃来当作情绪宣泄的窗口,以吃当作奖赏的方式也是容易造成过度饮食的因素。不要一开始就全部断除原本的高糖食物,而是“慢慢少吃”,让身与心都渐渐习惯远离食物,直到完全戒除。调整好心态慢慢戒断,度过戒断期的不适,不但有助于降低自身罪恶感,还会帮助自己建立健康饮食的好心态。

下面介绍两种姗姗护理师分享的低糖小点心作法。

一、柠檬饼干

带着柠檬香气的点心,清新又解腻,一直是我很喜欢的风味。不过要如何在饼干里保留天然柠檬的酸与香,是研发制作的一大挑战,试做改良了很多次配方,终于做出这款让我满意的风味,请大家也一定要试试看。

总克数:210g

制作分量:约20片

使用模具:饼干烤模

材料

·杏仁粉100g

·赤藻糖醇45g

·无盐奶油50g

·柠檬汁15g

·柠檬1颗

·玫瑰盐少许

“低糖”世界更健康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
柠檬饼干,右侧照片依序为作法步骤2、4、5。(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看中国合成)

作法

1.先将烤箱以上火170℃、下火160℃预热。

2.将柠檬皮屑磨入钢盆,与赤藻糖醇以手持打蛋器混合。

3.在步骤2的钢盆中加入软化的奶油,用电动打蛋器搅打到泛白。

Tip:将奶油放于室温软化即可,不能用加热的方式喔!

4.加入杏仁粉、柠檬汁和玫瑰盐,以刮刀搅拌均匀。

5.将步骤4的材料铺在烘焙纸上,以面棍杆平。

6.放入冰箱冷冻30分钟。

Tip:面团放于冷冻定型后,较好压模。

7.以饼干模型压出喜欢的形状。

8.放入烤箱,以上火170℃、下火160℃烘烤10分钟后,将烤盘以水平旋转180°再烘烤2分钟,或饼干周围有些上色即可出炉。

9.烤好取出后置凉就可以吃啰!

珊珊老师的小叮咛:

1.烘焙成品无添加防腐剂,若吃不完建议先放于密封袋再放入冰箱,冷藏约可保存2天,冷冻约可保存2周,需尽快食用完毕。

2.如冷藏取出后,觉得有些变软,可放入烤箱以上下火各80℃烘烤10分钟,去除多余水分,置凉后再享用,口感较佳。

3.如果没有饼干模,也可以全部捏成圆形后冷冻1小时,切成一片厚度0.5公分的片状后再烘烤喔!

“低糖”世界更健康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
巧克力牛轧糖(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二、巧克力牛轧糖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可以一直改良创作出低糖版的点心,其实……就是因为爱吃啊!就像有一天突然好怀念牛轧糖的嚼劲,就动手制作出这款低糖版的牛轧糖,一解我的相思之苦。

总克数:405g

制作分量:20条

使用模具:正方形慕斯模

材料

·乳清蛋白120g

·赤藻糖粉60g

·开水45g

·核桃酱20g

·鲜奶油50g

·可可膏50g

·夏威夷豆60g

“低糖”世界更健康护理师教你做美味甜点
巧克力牛轧糖制作过程照片,作法顺序如照片左下角标示。(图片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看中国合成)

作法

1.取一个钢盆,放入乳清蛋白、赤藻糖粉,用手混合均匀备用。

2.把水加入核桃酱中用筷子搅拌均匀。

3.将步骤2的核桃酱倒入步骤1的材料中,戴上手套用手捏拌均匀备用。

Tip:每款乳清蛋白需加的水量不一,建议可将步骤2调好的核桃酱分3次加入。戴上手套较不易黏手喔!

4.取一个小锅,放入可可膏、鲜奶油,以小火隔水加热,温度不可超过50℃。

Tip:隔水加热时,一定要使用温度计进行控温,避免温度过高造成油水分离。

5.将步骤3的粉团加入步骤4的可可膏中,用手捏匀后加入夏威夷豆继续用手拌匀。

6.在模型中铺上烘焙纸,再将巧克力糊倒入,放入冰箱冷冻2小时。

7.取出后切成条状即完成。

珊珊老师的小叮咛:

1.成品无添加防腐剂,若吃不完建议先放于密封袋再放入冰箱,冷藏约可保存2天,冷冻约可保存2周,需尽快食用完毕。

2.从冰箱取出后可直接食用,不用加热。

本文摘自《珊珊护理师的低糖烘焙:饼干、蛋糕、面包,45道网络人气食谱》,作者:郭锦珊(Cindy),图文由采实文化授权提供。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珊珊护理师的低糖烘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