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重启之际 刘鹤南京调研经济(图)

发表:2019-07-14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谈判重启之际刘鹤南京调研经济
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左一)。(图片来源: 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前往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和企业情况。负责中方对美谈判负责人刘鹤在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引外界关注。港媒分析,刘鹤或转变谈判身份,改变妥协为强硬。

据官媒新华社消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央财办主任刘鹤7月10日至11日在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和企业情况。

在南京期间,身兼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刘鹤还主持召开了第36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了江苏、上海、浙江以及河南、广东关于当前经济运行的介绍。

刘鹤强调,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事实上,这距离刘鹤上一次在长三角地区进行调研还不满一个月。在6月13日至14日期间,刘鹤出席了在上海举办的陆家嘴论坛开幕式暨上交所科创板开板仪式。

中美贸易战持续了一年多,到目前为止,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受到中美贸易战等相关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经营面临困难。

《香港01》报道称,值得关注的是,刘鹤曾于6月赴浙江省杭州市,调研中小银行和基础工作情况。更早之前,习近平赴江西考察,专门带上刘鹤。这都表明这位“谈判者”暂时不再追求妥协,而是承担起“应战者”的角色。

报道指,7月9日,刘鹤代表中方与美方代表就中美贸易谈判进行通话。双方探讨了正式会晤谈判的可能,据称“通话很有建设性”。7月11日,北京方面确认与美方重启贸易谈判。

中国官方报道中特意提及,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参加通话”。而在美国官方事后发布的通报中,也将刘鹤与钟山一并提及。这预示着钟山在中美经贸谈判中的下一阶段的角色将上升。

报道说,现任中国商务部部长的钟山,早年曾长期在中国对外贸易发达的浙江省工作,先后担任浙江省两家从事出口贸易的国有企业负责人、浙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以及分管对外贸易的副省长职务,在国际贸易领域具有实操经验。这有助于他于2008年调赴北京担任商务部副部长,随后成为中国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正代表(正部长级)。2017年2月起,钟山晋升中国商务部部长。

报道认为,在谈判的技术性层面,具有国际贸易谈判经验的专业人士,将在未来的谈判中将具有更大的话语权和临场发挥的主动权。钟山与刘鹤一道参加到中美高级别通话中,或许就是这一趋势的证明。

中国商务部近日多次摆出强硬姿态下,美方视钟山为中共对美鹰派。《华盛顿邮报》引述华府高级官员及共和党人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愈发关注钟山加入谈判下,对中美贸易战达成协议前景的影响。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中国分析员Dennis Wilder认为,钟山加入中美贸易战谈判,显示中方对刘鹤领军谈判至今仍未有突破感到失望,有意安排更具政治技巧的人加入谈判,“我肯定,钟山收到的指示是对美国更加强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