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山悬空寺 巧夺天工的震撼(图)

作者:张均威 发表:2019-07-15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恒山悬空寺巧夺天工的震撼
悬空寺。(图片来源:Pixabay)

数十吨重的建筑物,靠着几根摇摇晃晃的木柱子,竟然可以挂在20层楼高的悬崖上长达1500年之久,历经多次地地震仍然没有损毁,这座古庙就是山西恒山的北魏悬空寺

这座悬在半空中的木结构寺庙悬空寺,它建在距离谷底20层楼高的山壁上,数十吨的寺庙似乎仅靠着几根直径不超过10公分的立柱支撑着。

挂在悬崖上超过1500年,20年前还曾经遭遇过芮氏规模6。1的大地震,“哎呀!石头都滚下来了,整个雾蒙蒙的一片。”一共掉下了1米到2米大的石块7块,老百姓的房子倒了不少,但是悬空寺没有问题,悬空寺所在的位置是在两座山环抱的峡谷,中间被河水侵蚀形成一个天然的凹槽,因为地震而松动的石块顺着抛物线往下掉,落石再大也砸不到它。

不过,1500年来遭遇过无数次的地震,这个没有地基的建筑物怎么抵抗地震的强烈摇晃,“悬空寺纯粹是木结构,榫卯结构,我们管它叫弹性结构,地震来了它能够吸收地震(能量)。”原来悬空寺用的木结构能随着地震摇晃,等于是天然的减震设计,就算墙壁倒了,主结构仍然不至于坍塌,只是数十吨重的悬空寺怎么仅靠着几根立柱就能够度过了1500年?

原来这几根立柱是后人硬加上去的装饰品,实际上支撑悬空寺的是寺庙下方的27根横梁,横梁在打入山体前会先劈个口,插进三角楔子,横梁被楔子撑开就此牢牢固定,怎么摇都拔不出来,这个是一个一个的,每一个梁都是锚固在山上的,所以这个它就和山体成一回事了,特别结实。

这里山势陡峻,悬崖如同斧劈刀削一般,悬空寺就像是粘贴着建在这悬崖上。抬头望上去,但见层层叠叠的殿阁,只有十数根像筷子似的木柱把它撑住,木柱或长或短,而且仍然保持着天然的形态,并不是完全规则的圆柱形。柱子的长细比也不和常规。那大片的赭黄色岩石,好像微微向前倾斜,瞬间就要塌下似的,更让人感觉奇险。但古人正是利用了这样的山势,给悬空寺找到了一处天然的屋檐,使她少受风雨侵袭。加之寺院前面的山峰又起了遮挡烈日的作用。据说,在夏天的时候,每天只有3个小时的阳光照射悬空寺。俗语说:“平地起高楼”,可是,悬空寺却反其道而行之,悬空建在这绝壁之上。虽然悬空寺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一栋“危楼”,但凭借古人的智慧,她却安然立于今世。

但真正支撑建筑的主要结构并不是立柱,而是木挑梁。这些横木被当地人叫做“铁扁担”,是用当地的特产铁杉木加工成为方形的木梁,深深插进岩石里去。据说,木梁用桐油浸过,所以不怕被白蚁咬,还有防腐作用。但是如果按现在的力学计算,挑梁的埋入部分应该大于出挑部分,这些挑梁伸出的长度可不只是三峡古栈道的宽度,而是一座楼阁的进深。埋入悬崖的不可见部分想必短不了。古人没有现代化施工机械,是怎样在岩壁上凿出这种又细又深的洞的呢?古人也没有混凝土浇注技术,把木挑梁插进去又是怎么固定的呢?而且这些还是在八、九十米的高空中操作的。现在人们虽然进行了这样那样的推测,终难自圆其说。

无论从建筑艺术还是建筑技术上看,悬空寺都令人叹为观止。这里是地震多发区,可这座玄而又玄的悬空古寺却保存至今,给世人留下了一个千古之谜。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