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为何除妖能力失灵了 得靠弥勒佛来救?(组图)

【西游义趣】之十四:弥勒解困厄(下)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7-17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悟空为何除妖能力失灵了得靠弥勒佛来救?
妖王当场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并用金铙死死扣住了悟空。

接续修佛的意义是什么?谈唐僧去凶庙拜拜一文。

小雷音寺遇难

唐僧对着假佛倒身就拜,装成假佛的黄眉老怪现身,就连寺里的假金刚、假罗汉、假菩萨等也都现出原形。妖王当场抓走了唐僧、八戒和沙僧,并用金铙死死扣住了悟空。

取经团队成员全都陷入了困厄。护法神五方揭谛使返回天宫,奏请玉帝。玉帝派了二十八位星君前来降妖,但所有人使各种兵器都撬不开金铙。最后星宿亢金龙将身子变小,用角尖顶进一点缝,悟空在金铙里,变了一把钢钻儿,在亢金龙的角尖上钻了一个小孔,费了好大劲才脱身。刚一脱身,大圣掣出棒子就把金铙打碎了,那响声犹如炸开金矿一般,把大小妖怪都吓醒了。

悟空为何除妖能力失灵了得靠弥勒佛来救?
所有人使各种兵器都撬不开金铙。

黄眉老妖自称“黄眉老佛”,称早就修行得了正果。这妖王和其它妖怪稍有不同,他不是冲着吃唐僧肉来的,而是很早就知道悟空要去西天取经,很有手段,为了和悟空打斗比试,才设下圈套。妖王的条件是,如果斗得过他,就放他们师徒;如果斗不过,就将取经人全都打死,妖王亲自去见如来,求取佛经,将来得正果,正中华。

妖王的话很矛盾啊,既然早就修成正果,还上西天取经干什么?一个早已成佛的人,怎么还有那么强烈的争斗心,愤恨之心,非要将悟空化成脓血,方才称心呢?

悟空为何除妖能力失灵了得靠弥勒佛来救?
悟空孤单地在山坡上发愁,苦无救人之法。最后,笑咪咪的弥勒佛出现了,说要为他们收走这些妖怪。

悟空和妖王大战了五十个回合,一直不见输赢,后来老妖往上抛出一个白布搭包儿,瞬间就把孙大圣、二十八星君和护法神五方揭谛,全都装进去了。几番折腾,最后只有悟空得以脱身。

为了救唐僧,悟空去搬救兵。他先去请号称“荡魔天尊”的真武大帝,大帝没出面,派了龟、蛇二将和五大神龙,但是被那口布袋装走了。后来去请神通广大的大圣国师王菩萨,菩萨也没出面,派了小张太子和四员大将,结果也被口袋装走了。

剩下悟空孤零零一人,站在山坡上,万分怅望悲苦的哀啼:“师父啊,我自从秉教入禅林,感荷菩萨脱难深。保你西来求大道,相同辅助上雷音。只言平坦羊肠路,岂料崔巍怪物侵。百计千方难救你,东求西告枉劳心。”

悟空为何除妖能力失灵了得靠弥勒佛来救?
那黄眉老怪被法术所迷,进了圈套,吃了假瓜,最终收服了黄眉老怪。(以上图片来源皆为公有领域)

就在大圣凄惨的悲啼时,笑咪咪的弥勒佛出现了,说要为他们收走这些妖怪。悟空问他,需要什么兵器。弥勒佛笑着说,他要扮成瓜农,在山坡下设一个草庵,叫悟空将妖怪引到瓜田,而悟空变作个熟瓜引妖怪来吃。昔日,观音菩萨收红孩儿,曾在悟空的手上写了一个“迷”字;弥勒佛收黄眉怪,则在悟空的手上写下个“禁”字。那黄眉老怪被法术所迷,进了圈套,吃了假瓜,被悟空在肚子里乱搅倒下,弥勒佛很轻松地就把妖怪收服,装入包里,解除了唐僧等人的困厄。

大圣一心想保唐僧求取真经,搬来那么多救兵,请了那么多天神天将,结果都被老妖用口袋装走了。悟空一流的除妖能力,在小西天受到重挫,几次都无计可施,无法可救。弥勒佛的出现,或许为了使悟空意识到,在武力争打之上,还有更智慧的解决办法,不动用武力,以平和的方式使对方束手就擒。

(全文完)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