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喻户晓 却引起了争端(图)

作者:谢志东 发表:2019-07-17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喻户晓却引起了争端
在争论《柳毅传》起源的过程中,争论焦点主要有三个:一是故事的发生地;二是柳毅的籍贯;三是故事的起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接续动人的民间传说!义士为救受虐龙女送信一文。

柳毅传书》的三大争论焦点

在这场大规模的文化遗产争夺战中,争论的焦点主要有三个:一是故事的发生地;二是柳毅的籍贯;三是故事的起源。

故事发生地之争又分为受书地之争和投书地之争。受书地之争发生在宁夏固原与陕西咸阳之间。宁夏固原认为,《柳毅传书》故事的创作背景在今宁夏固原市泾源县。理由是:泾河发源于宁夏泾源县,泾阳故城在今宁夏泾源县黄花乡马家峡,而非今陕西咸阳市的泾阳县。此外,《柳毅传》的作者李朝威是甘肃陇西人,与泾源较近,熟悉泾河流域的自然人文,把故事背景设在泾河有一定合理性。但陕西咸阳并不认可宁夏固原的说法,坚称“柳毅传书”原本是发生在今咸阳市长武县芋元乡柳泉村的一个真实故事,后经长期流传逐渐演化为传奇故事或神话故事,当地至今有柳公祠、牧羊山等古迹。

投书地之争则发生在湖南岳阳与江苏苏州之间。李朝威小说中的受书地是在洞庭湖畔。《柳毅传》开头就说:“仪凤中,有儒生柳毅者,应举下地,将还湘滨。”柳毅在见到洞庭龙王时又说:“毅,大王之乡人也,长于楚,游学于秦。”小说中的湘江、洞庭显然是以湖南为地理背景。今湖南岳阳市洞庭湖中的君山岛上,有传书亭、柳毅井等古迹作为故事的依讬。但江苏苏州却有异议,理由是龙女在托书时,对柳毅说:“闻君将还吴,密迩洞庭。”声称这里的吴,是指吴中,即今苏州。洞庭则是指江苏太湖,因为太湖中有洞庭山。太湖洞庭山上也有柳毅井、龙女庙等古迹。而对于柳毅“长于楚”的解释是,古代吴地也可称为楚。

为此,湖南岳阳的文史专家反驳道,三国时期的岳阳(古称巴丘)属于东吴,洞庭湖畔岳阳楼的前身就是当年东吴大将鲁肃训练水军的阅军楼,唐代诗人孟浩然、杜甫、刘禹锡等都曾在诗中称岳阳为吴地,故“闻君将还吴”中的吴指岳阳并无不当。

发行邮票促成专家考察起源

2004年,国家邮政总局确定发行《柳毅传书》邮票,江苏苏州与湖南岳阳之间对于投书地之争进入白热化。国家邮政总局不得不派出专家组,对两地进行考察,最终认定柳毅传书故事的投书地为湖南岳阳。2004年7月17日,中国邮政在岳阳举行了《柳毅传书》邮票的首发式。

关于柳毅的籍贯,李朝威小说开头便说他家在“湘滨”--也就是湖南的湘江边。文中也说他与洞庭龙王是同乡,“长于楚”--也就是湖南的洞庭湖边。由此可知,柳毅是湖南人。然而,河南卫辉和山东潍坊却说柳毅的家乡在他们那儿。河南卫辉宣称,柳毅是今卫辉市庞寨乡柳位村人。柳位村原名柳毅屯,村里至今有柳毅大王庙。而山东潍坊则说,柳毅是今潍坊寒亭区亓家庄人。亓家庄的柳姓家族,都称自己是柳毅的后人,并有家谱、县志为证。当地还有柳毅山、柳毅祠等古迹及相关传说。

争夺柳毅的籍贯,目的是将柳毅传书故事纳入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过,这两地关于柳毅的传说却与《柳毅传书》故事有点脱节。河南卫辉的柳毅,相传是唐代为治理黄河牺牲的一位大英雄,与《柳毅传书》故事中的主人公,似乎不是同一人。为弥补这一缺陷,当地有专家撰文说,李朝威撰写《柳毅传》,或是以卫辉柳毅为原型演绎创作,只是把柳毅生前的活动场所改为了洞庭湖,把他舍身堵决口、死后被封为黄河河神的事,改为了与龙女传书结为夫妻成为洞庭湖中的神仙。但这种说法显然有点牵强附会。山东潍坊的柳毅,也与李朝威《柳毅传》中的描述大不相同。但是,两地却都将柳毅的故事申报成了国家级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样一来,一直认为自己是《柳毅传书》故事原地的湖南岳阳,有点恼火了。

洞庭湖的传说

于是,湖南岳阳也将《柳毅传书传说》申报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重点阐述了柳毅传书故事起源于“洞庭湖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东海龙王带爱女三公主同赴王母娘娘的瑶池宴会。三公主不小心打破了王母的宝杯。王母大怒,将三公主贬到凡间受苦。龙王爱女,便派龟相到人间寻觅殷实人家让三公主下嫁。龟相仓促之间,误选了洞庭之野拥有八百里庄园的清百万之子为婿。谁知清公子是个书呆子,而婆婆和小姑又十分刁蛮,对龙女百般欺凌。

一日,三公主在荒野牧羊,巧遇进京赶考的书生柳明英。柳见其面容憔悴,问清缘由,即劝其修书并主动为之传书。柳按龙女指点的方法,循君山岛上橘井下海,将书信呈与东海龙王。龙王四太子得知姐姐的苦难后,立即飞往洞庭救回三公主,并将为富不仁的清家八百里庄园沉没为洞庭湖。湖南岳阳认为,李朝威的传奇小说《柳毅传》,即源自“洞庭湖的传说”。

山东《柳毅传》残本

山东潍坊不甘示弱,也宣称当地发现了与李朝威《柳毅传》迥异的《柳毅传》残本。该残本《柳毅传》仅存四回:第一回主要描写柳毅生父行善积德,老年得子;第二回写柳毅少年家贫但酷爱读书,游学天下;第三回写柳毅外出游学“订喜偶”;第四回篇目以及篇首透露出泾阳坡柳毅为龙女传书的故事。

不过,潍坊《柳毅传》残本没有确切的成书年载,是否根据李朝威《柳毅传》改编而成,我们不得而知。

有关柳毅的传说,核心内容是《柳毅传书》故事。离开了这个故事,所有争议都毫无意义。而这个故事影响最广泛的版本,无疑是李朝威的《柳毅传》。

为争夺非物质文化遗产,各地专家学者不惜唇枪舌战针锋相对,虽然有伤和气,但至少也显现各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以及唤醒世人对非物质文化的重视。只是,若能以平和、理性的方式来提醒众人有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存在,以及持续支持与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绝对是绝佳的上上策。

 

参考文献

1、李朝威《柳毅传》

2、湖南岳阳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毅传书传说》

3、山东潍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毅的传说》

4、河南卫辉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毅传说》

(全文完)

 

 

《柳毅传书》的故事全文

1、高义之士不求回报 送信救龙女脱险

2、义士严拒回报 幸好冥冥之中良缘已定

3、美满姻缘千古传!受人恩德 回报了誓愿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