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香港——忘恩负义的人没有前途(图)

发表:2019-07-1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谢香港——忘恩负义的人没有前途
还记得当年的香港之夜吗?邓丽君的歌声从那个渔村飘来,很快就风靡大陆。(网络图片)

曾几何时,粤语的流行歌曲风靡大江南北,任何聚会的场合,任何歌舞联欢,登台献艺者如果不会几句蹩脚的粤语,都不好意思标榜时尚。当年的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万里长城永不倒、孩子这是你的家,等等,无不脍炙人口。那些熟悉的旋律,回荡在校园,回荡在繁华的都市,也回荡在偏远的乡村。港台文化,深刻影响着那个时代,东方之珠令人神往。当年内地有个东北女歌手叫艾敬,其一举成名的代表作就是渴望1997早日来到,一夜间红遍全国。歌词大意是:我的那个他在香港,他可以来沈阳,我不能去香港,香港香港怎么那么香?……

广东是当年改革开放的前沿,就因为那里与香港接壤。不光方便各种家电和汽车走私,还近水楼台沐浴着现代的价值观念,包括公民意识。记得大约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老夫第一次到广东。建成不久的洛溪大桥,连接着广州和番禺,是最繁忙的黄金通道,但几乎每时每刻都高度拥堵。有一天在当地媒体看到,两会代表和委员连续抨击过路费政策,质疑其合法性。因为这是香港富商霍英东先生出资捐建,本意造福家乡,岂能用于敛财?那个时候,内地哪里有人敢这样监督政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过是鼓掌机器,唯官方之马首是瞻。而与香港相隔咫尺的珠三角,却已经具有了公民意识,知道了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利。

当年的港资以及中港合资企业,是内地年轻人的求职首选。而香港的影视明星,尤其是四大天王,成了少男少女的青春偶像。就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会哼一曲新白娘子传奇。但是,香港给我们的,绝不仅仅这些。甚至现代的管理、先进的技术,以及源源不断的资金,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香港看到了世界,也感受到耳目一新社会文明。原来警察不可以随便动粗,就算是黑社会,只要没有被抓到把柄,都可以大摇大摆出入衙门,叫板有司;原来草根百姓遇到官员不需要让路回避,也不用毕恭毕敬,诚惶诚恐,反倒是想当公仆必须要讨好主人,老老实实摆正自己的位置;原来走在街头不小心踩翻了下水道的井盖,或者被吹落的树枝砸中了脑袋,竟然可以向当局索赔……

大陆到底从香港学到了什么?得到了什么?这个话题十分宽泛,甚至非常专业,非老夫所能一一罗列。当我们仅有八个样板戏的时候,香港早已经群星璀璨;当我们在看上甘岭和英雄儿女的时候,香港人已经开始欣赏金庸的武侠故事。邓丽君虽然来自台湾,其歌声却通过香港传入内地,摧枯拉朽一般无法阻挡,让中共的卫道士们丢盔卸甲,徒唤奈何。有趣的是,就连牛x哄哄要冲出亚洲的中国足球,都在区区数百万人选拔的业余队面前,被打得满地找牙。这些同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最近的QS高校排名榜中,尽管中国占据了亚洲前10位的6席,但其中竟有4所来自香港,分别是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

据说,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是否牛x,不看GDP,也不看市政大楼,而是看那里的大学。另外还有一个指标,就是看民生福利。港人的年均收入是大陆的好几倍,平均寿命更雄冠全球,无人比肩。而持有香港护照可以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行无阻,享受免签待遇。国人不服,可以试试。这些年,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经济总量超过了香港,有点得意忘形。问题是这样比有意义吗?据此嘲笑和奚落香港,认为东方之珠已经风采不再,足以证明孤陋寡闻,浅薄无知。借用电视连续剧康熙大帝中的一句台词:不管是在上书房,还是在囚车里,明珠还是明珠。

香港,曾以弹丸之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口,又以博大的胸襟,接纳了至少上百万来自内地的逃生者,使其免于饥寒困顿,重获新生。其实,这些依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香港的悲悯情怀和人文精神,持之以恒坚持良知,拒绝冷漠和遗忘,从来不会无视他人的苦难,不仅给予道义上声援,还扶危救困,仗义相助,让山穷水尽的人在绝望中看到希望。不妨借用曹植的一首古诗,略表万难之意:

高树多悲风,海水杨其波。
利剑不在掌,结友何须多?
不见篱间雀,见鹞自投罗。
罗家得雀喜,少年见雀悲。
拔剑捎罗网,黄雀得飞飞。
飞飞摩苍天,来下谢少年。

读不懂这首诗的人,是不是中国人难说,但肯定没有共同语言,老夫也懒得多说。

我们的国家每在危难关头,都得到过很多无私帮助。遗憾的是,真心对我们好的国家,几乎都最后被翻脸,甚至不共戴天。而我们帮人帮成仇人,这种宿命轮回,也让自己品尝苦果。譬如东北亚半岛和东南亚近邻,都曾经同志加兄弟,还有鲜血凝成的友谊,标榜牢不可破。结果翻脸总比翻书快,背后捅刀的时候,白眼狼比谁都狠。当我们指责别人恩将仇报的时候,亦不妨反躬自问一番。

我们从不感谢美国主动返还庚子赔款,也从不感谢其源源不断的援华物资以及那些献出生命的飞虎队员,甚至从不感谢其关键时刻出手相救,使中国人民免遭北极熊的核打击灾难……

我们从不感谢日本数十年来的无偿援助,包括帮助中国改革开放走向世界,也包括免费提供的儿童疫苗和诸多援建项目,因为中国人民理所当然认为小日本欠我们的,父债子还天经地义……

据说以色列也曾鼎力帮助过我们,让我们在第一时间获得最先进的军事技术。据说加拿大也曾经十分仗义,为中国抗战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援助,还在我们饿殍遍野的时代赊粮救命……

遗憾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居然没有一个超过20年的可靠盟友,更多时候就像小孩子过家家,说变就变。好的时候一塌糊涂,难分彼此,稍不如意则你死我活,大打出手。

一个人不懂得饮水思源,不知道感恩,注定了没有前途。忘恩负义的人,看谁都像人家欠自己,当然也被看不起。

不过,我们必须感谢香港,不仅因为那里都是我们的同胞,也不仅因为曾经屡屡雪中送炭,还因为这个当年不起眼的小渔村,给了我们太多的启迪和示范。东方之珠即便蒙尘,依然不失高贵品质,依然有重放异彩的那天……

记得当年读高中的时候,有一首邓丽君演唱的歌曲,名叫香港之夜。这或许是关于香港所能想到的最早的国语流行歌曲,也曾在那个年代,沦为首当其冲的靡靡之音。同龄人都有深刻的记忆,不妨以此结尾,各自玩味一番——

夜幕低垂红灯绿灯霓虹多耀眼
那钟楼轻轻回响迎接好夜晚
避风塘多风光
点点渔火叫人陶醉
在那美丽夜晚
那相爱人儿伴成双……

他们拍拖手拉手情话说不完
卿卿我我情意绵绵
写下一首爱的诗篇
Hong Kong,Hong Kong,
和你在一起
Hong Kong,Hong Kong,
我爱这个美丽晚上
有你在我身旁……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