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阅尽铅华 只为呈现不一样的历史

作者:庾炳荣 发表:2019-07-18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国时期,有群雄割据一方,也有武将染血沙场。放眼各路诸侯,似乎没有一个人是不精通武艺的。哪怕是曹操,他也曾策马执剑,亲手斩杀过不少黄巾余孽。哪怕是看起来很文弱的“大耳贼”刘备,其实也有着不俗表现。需要指出的是,人们对于刘备文弱的印象通常来源于演义,因此子渊就以演义中的情节来加以反驳,这样更具有说服力。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先后遇到个三个对手。第一位是黄巾军首领之一张宝,有着“地公将军”之称的张宝。然而只是一个照面,刘备便射中张宝左臂。要知道,张宝肯定不会站在原地不动让刘备瞄准,刘备却能在高速移动的过程中准确射中张宝。由此可见,刘备的武艺算得上是“弓马娴熟”。

接下来就是家喻户晓的“三英战吕布”。在这场经典战斗之中,刘关张三兄弟围着吕布“转着灯厮杀”。也就是说,刘关张三人是轮流与吕布交手,主要打得是消耗战。吕布当真是勇猛无敌,河内名将在其手上坚持不到五个回合,上党太守张杨部将穆顺则在一回合之内被当场斩杀。刘备在加入这场战斗之后,又与吕布斗了数十回合。如果刘备真的不通武艺,还会连累关张等人分心救援,三英战吕布又岂能获胜?从这个角度考虑,刘备的武艺算得上“登堂入室”。

最后一次是刘备与张任的交手。张任其人虽然在历史上只是个不入流的寻常武将,但是在《三国演义》中,他却是个文武双全的勇将。张任在与张飞交战十余合后,诈败而走,张飞不知是计,前去追赶时反被其围困住。需要指出的是,张任能够骗过大名鼎鼎的张飞,也就说明其武艺并不逊色于后者,起码是个一流猛将。刘备后来与张任交手,虽然不敌后者,但也做到了全身而退。此时刘备已经五十多岁,综合实力早已不复当年,但他面对一流猛将张任却能毫发无损,可见其武艺值虽称不上一流水平,但却是自保有余。这么来看,刘备武艺值在名将辈出的三国时代,是可以进入二流水平的。

当然,这只是小说家言。若从刘备武器入手的话,子渊其实还发现了一丝端倪。众所周知,刘备的兵器是一对雌雄双股剑,这也并非是作者胡编乱造。在历史上,刘备“君子剑”之名可谓是响亮之极。明代何良臣《阵纪》云:“庄子之纷击法,王聚之起落法,刘先主之顾应法,马明王之闪电法,马超之出手法,五家之剑有传。”在古人眼中,刘备与马超并列为五大剑术高手,这也能说明刘备的真实武艺值之高。

当然,三国演义中刘备的武艺或许有夸大之嫌,但是这并非凭空杜撰。《三国志》注引《典略》曰:“平原刘子平知备有武勇,时张纯反叛,青州被诏,遣从事将兵讨纯……后以军功,为中山安喜尉。”可以证明的是,与刘备同处一个时代的人,也知道其“勇武”。这么来看,《三国演义》中刘备的武艺值也并不算是夸大。即便在猛将如云的三国时代,刘备武艺值也大致居于二流前列。这对一个君王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

参考资料:

《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毛宗岗批评本三国演义》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