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牛肉为什么贵?(图)

发表:2019-07-19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 牛肉 价格
韩国牛肉之贵全世界闻名。(图片来源:Fotolia)

【看中国2019年7月19日讯】韩国牛肉之贵全世界闻名,每公斤牛肉通常在人民币400元左右。纵然韩国民众收入水平高(人均收入约为人民币每月1万元),面对如此高昂的牛肉价格,大部分民众都难有大快朵颐的机会。无怪有些韩国人要飘洋过海,到邻国来享受这寻常的美餐。作为世界上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韩国人向全世界提供了廉价的汽车、手机、相机等数码产品,在饮食方面却如此窘迫,不免让人有些尴尬。

韩国的牛肉为什么那么贵?原因要归结到贸易保护政策。韩国曾是传统的农业国家,人多地少,农业缺乏竞争力。二战以后,韩国实行出口导向的经济政策,大量人口被吸引到城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村人口不断减少,韩国成为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工业强国。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开始变得无足轻重。一些怠于身份转化的农民结成协会,疾声倡导“身土不二”的理念。所谓“身土不二”,简单说就是“韩国人吃韩国水土生长出的食物”。这种民族主义的口号迎合了韩国人的民族狂热心理,当时的朴正熙政府为配合“新村运动”,讨好农协势力,于是大力补贴农业,同时提高农产品进口关税。

韩国农业生产能力有限,又脱离世界农业贸易大圈,阿根廷的牛肉、美国的粮食,中国的蔬菜,东南亚的水果,这些都比韩国本土物美价廉,韩国民众均无福享受。据韩国贸易研究机构的统计发现,韩国的马铃薯、苹果、胡萝卜等农产品价格都属于世界最高水平。并且由于市场封闭,产品波动的幅动特别大,每遇台风、寒潮天气,价格则成倍上涨。

近年以来,韩国民众要求放开进口的声音越来越大,国外也在敦促韩国放弃贸易保护。韩农的反应则越来越激烈。每当世贸会议讨论这一议题时,一些韩农就乘坐飞机跟随抗议(他们可不是什么弱势群体)。又是举牌,又是扔鸡蛋,有的不惜自杀。

他们所要维护的,不过是继续牺牲其它国民利益的体制,还有政府对农业的特别保护。尽管如此,自由贸易的趋势不可避免。现在韩国进口牛肉占市场一半以上(疯牛病期间则骤减),其它大米蔬菜的进口也在缓慢提高。

这些都有利于韩国民众福祉的改善,也有利于出口国的经济发展。考虑到远远高于国际水平的农产品价格,这种开放程度还远远不够。可以想见,如果完全放开农产品市场,韩国农业所占比重还将降低,民众将靠从工业所赚的钱,享受全世界廉价的农产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