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后不宜多吃肉骨头 这样做才能早愈合(组图)

发表:2019-07-2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反而使骨折愈合推迟。
骨折后多吃肉骨头,反而使骨折愈合推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以为吃肉骨头就可多补骨头,所以一旦不幸发生骨折后,就猛吃肉骨头,其实这是错误的。现代医学证明,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愈合,反而使骨折愈合推迟。

在对200例各类骨折病人的对比治疗中,将同类的骨折病人分成两组,一组在饮食上以肉骨头为主要菜肴,另一组则是一般菜肴。1个月后,经用X光拍照,前一组的骨折患者大多数骨折线仍然比较清晰可见,而后一组患者大多数骨折线已模糊难辨。这证明在骨折早期多吃肉骨头起不到帮助愈合的作用。

其原因是,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从肉骨头的成分来看,主要是磷和钙。骨折后如果摄入大量磷和钙,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使骨质内有机质与无机质比例失调,导致阻碍骨折的早期愈合

要想使骨折早日愈合,除了及早就医,采取适当固定、合理用药、早期功能锻练以外,在饮食上,应食用一些能够转化为有机质骨胶原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尤其是老年人应该注意补充这些食物。

骨折病人的饮食原则

1、高能量、高蛋白膳食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应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以清淡饮食为宜。
高能量、高蛋白膳食应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以清淡饮食为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吃些高能量、高蛋白膳食有助于恢复元气,但宜在骨折2周后食用。骨折初期还是应以清淡饮食为宜。

2、补充维生素D

骨折后若一直在室内休养,晒不到太阳,容易缺乏致维生素D。因此骨折后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鱼、肝脏、蛋黄等),并尽可能多晒些太阳。

3、维生素C

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则有黄花苜蓿(草头)、辣椒、甜椒、油菜、花椰菜、抱子甘蓝、苦瓜、豆瓣菜、绿花菜、青苋菜等。

4、多喝水

骨折后由于久坐不动,容易引发便秘,此时应多喝些水来保证肠道畅通。

5、适量吃些肉骨头

少量或适量地吃些肉骨头也是可以的。骨折5周以上,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

6、少吃糖

骨折后如过量食用糖类,可导致钙被大量损耗,不利于骨折患者的康复。过多的白糖还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维生素B1不足,将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影响功能的恢复。

骨折后护理注意事项

如果不慎发生骨折后,要首先注意石膏或夹板固定的固定不要太紧。如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或脚趾)有血运障碍,即肿胀严重或皮肤发紫,应及时请骨科医生处理。经常检查石膏或夹板边缘的皮肤有无受压情况,如发红或破溃时请医生处理。

加强功能锻练也很重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早下床活动,不能下床的病人也要在床上做肢体的运动,以促进血流循环,有利于骨折的愈合和功能的恢复。

骨折后应抬高患肢(用枕头垫起骨折的肢体)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防止过度肿胀。

患者的卧床护理。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应睡木板床,有利于健康,还要注意定时翻身,按摩受压的皮肤,防止发生褥疮。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