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血尿吗?如何预防(组图)

发表:2019-07-2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补充足够的水分有助于淡化尿液中结石的成分,还可以冲掉较小颗的尿路结石。
补充足够的水分有助于淡化尿液中结石的成分,还可以冲掉较小颗的尿路结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常的尿液含有极少量的红细胞,未经离心的尿液在显微镜下每个高倍视野可有红细胞0~2个,如果超过此数,即为血尿。产生血尿的原因很多,但主要由泌尿系统疾病引起,如肾结核、肾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肿瘤等。

症状

尿血指小便中混有血液或挟杂血块。《素问》称“溺血”、“溲血”。

尿血与血淋相似而有别,若小便时不痛者为尿血,小便时点滴涩痛,痛苦难忍者即为血淋。《类证治裁・溺》:“溺血与血淋异,痛为血淋,出精窍,不痛为溺血,出溺窍。”

尿血之症,多因热扰血分,热蓄肾与膀胱,损伤脉络,致营血妄行,血从尿出而致尿血,发病部位在肾和膀胱,但与心、小肠、肝、脾有密切联系,并有虚实之别。常见的有心火亢盛,膀胱湿热,肝胆湿热,肾虚火旺,脾肾两亏等证。

但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当你的尿中出现了血液,你必须尽快去看急诊。

血尿的可能原因

泌尿道感染、尿路结石、前列腺肥大及肿瘤为产生血尿的常见因素,以下分别说明这4种疾病常见的伴随的症状,希望大家发现血尿的时候可以不用过度紧张:

1、泌尿道感染

这种血尿常出现在膀胱炎和尿道炎,常会伴随排尿疼痛或灼热感、频尿(一直想尿尿的感觉)、下腹部不适,或尿道口有白色分泌物。

2、尿路结石

这种血尿常伴随背部或下腹部疼痛、有急于尿尿的感觉,有时会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3、前列腺肥大

这种血尿常伴随频尿(特别在半夜时想尿尿)、排尿量变少(细水长流)、尿尿断断续续。

4、肿瘤

肿瘤导致的血尿可能会伴随骨盆位置的疼痛或漏尿的情况。但肿瘤的症状通常不像其他良性疾病明显,这也是最容易让人担心的,因此一些泌尿道肿瘤的危险族群需要特别注意。

泌尿道感染的血尿预防方法

泌尿道感染的患者,常常会被发现有喝水过少、常憋尿、排尿次数少的坏习惯,如果你是比较容易有膀胱炎和尿道炎的风险,生活习惯的调适及预防措施是必不可少的:

1、补充足够的水分:建议一天摄取2000毫升的水分,让尿液能够冲走泌尿道里的病菌。

2、别常常憋尿:至少3到4个小时就该排尿一次。

尿路结石的血尿预防方法

预防尿路结石,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中保持饮食的均衡。
预防尿路结石,我们要注意日常生活中保持饮食的均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尿路结石除了某些代谢疾病以外,通常跟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关,所以要预防尿路结石的形成,我们可以尝试:

1、避免食用促进结石形成的食物:吃过多高动物性蛋白(肉类)、吃过多高钠及高糖分(尤其是果糖和蔗糖)的食物,又或是补久了过多的钙,也可能会促进结石的生成。饮食均衡还是很重要的。

2、补充足够的水:建议一天补充2000毫升的水,除了有助于淡化尿液中结石的成分,还可以让泌尿道有足够的尿液来冲掉较小颗的尿路结石,避免进而产生更大的结石结晶。

前列腺肥大的血尿预防方法

1、多喝水,多排尿。

2、少坐,别久坐,如不得已要久坐则两边臀部交换着坐。

3、别吃酸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

泌尿道肿瘤的危险族群

1、长期抽烟或处在二手烟的环境中。

2、长期暴露于苯、芳香胺基酸或马兜铃酸中。

3、有慢性泌尿道感染的病史。

4、反复有血尿的症状。

5、年龄高于35岁的男性。

如果是这些族群的朋友发现血尿,就需要特别注意,尽快就诊,医师会安排必要的检查,不要过度担心,但也不要轻忽风险。

血尿所伴随的症状会因不同的疾病而有所差异,但必须提醒大家的是,以上这些初步判断的依据仅供参考,如果发现自己有血尿的情况,请务必预约门诊就医,由医师检查及判断是什么疾病所导致的血尿。虽然多数的血尿都是良性疾病,但还是要谨慎小心。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