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政策朝令夕改 地方政府难抑的冲动(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07-2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 政策 土地财政
地方政府难以抑制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河南省开封市引发舆论关注,因其在一天时间将楼市限售令取消后又收回命令。政策朝令夕改的背后,是地方政府难以抑制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7月22日,中国官媒《新京报》发布评论文章表示,限售或者取消限售,得有个前提:充分论证、调研,敬畏市场,敬畏民众利益。

文章称:“短命的决策,带来的巨大经济和社会成本是难以估量的,对于政府公信力更造成一定的损伤”;“房地产政策的制定,理当极为慎重。任何一个政策出台,都不应是‘突然袭击’式的,让民众被动接受,而应充分听取民众意见,取得最大共识。”

不过民众评论认为,政府政策朝令夕改并不感到意外。有的民众表示,政府信用度早就是负数了;也有的表示,公信这一词在中国已经被羞辱的体无完肤了。

民众的嘲讽源自于地方政府在一天时间将楼市限售令取消后又收回命令。

7月19日,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的《关于调整新建商品住房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函》称,经开封市百城办例会研究决定,取消开封市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取消已撤销备案房屋的交易资格冻结时限。这意味着自2017年5月出台的开封市限售政策被取消。

7月20日,开封市政府网站刊文称,开封市住建局鉴于其作出的“调整新购商品住房交易时限及撤销备案限制”的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故撤销此决定,收回相关文函。

类似政府政策朝令夕改的事情,此前不乏案例。例如,在2011年,广东佛山松绑限购令,结果半日即撤回;2018年,湖南衡阳宣布取消限价,但新政尚未正式施行,就取消命令。许多地方政府的楼市政策从出台,到加码,再到取消,都一次次让市场猝不及防,让民众极度反感。

《中国证券报》7月22日报道,开封某楼盘销售人员说:“两年前开封限售令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时郑州限制购买以后,部分购房需求涌入开封,对当地楼市形成了很大压力。而随着一线房企大举进入,开封楼市的货值被持续拉高,库存高企使去化成为新的难题。”

开封市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18年,开封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40.84亿元,同比下降12.1%,2019年1~5月,开封市房地产业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7%。2018年以来,开封市已经流拍土地7宗。开发商以各种名目打折销售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如此惨淡局面,对于政府的财政收入,也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甚至有城市发布文件“纠正”房价猛降或进行政策松绑。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些现象背后最核心的原因是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难题。

2012年以来,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与地方公共预算的比值基本保持在40%以上,近几年来随着土地出让金的攀升,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值也越来越大,2017年、2018年的比值升为57%、66%,超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一半以上。

从土地使用权收入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值可以明显看到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一直较高,地方政府寄希望于卖地来弥补和维持地方财政收支缺口。但近年来过分依赖土地出让收入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对土地财政的依赖逐渐成为导致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也加大了地方债务风险以及金融风险。

分城市来看,在2018年,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平均比值分别为40%、91%和151%。三四线城市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最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