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制裁剑指中国的银行

发表:2019-07-24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7月24日讯】在持续的美中贸易战中,人们关注的主要是关税或是华为公司的未来等问题。然而,还有一个领域可能受到重大影响,那就是中国的银行。2019年6月25日,美国法官裁定,中国三家大型银行蔑视法庭,拒绝遵守违反朝鲜制裁调查的传票,其中一家银行可能会被冻结美元账户。

这三家银行分别是中国交通银行、中国招商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美国司法部指控这三家中国银行与一家香港公司合作,为被制裁的朝鲜外贸银行洗钱超过1亿美元。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面临被制裁风险的可能是上海浦发银行,若美方实施制裁,浦发将会被冻结美元帐户,无法进行美元交易,相当于将银行禁绝于国际金融体系。据了解,上海浦发银行为中国资产规模第九大的银行,该行在美国没有分行,仅保留帐户处理美元交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我们也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企业进行所谓的长臂管辖”。

浦发银行被判金融死刑

此次法庭裁决将使美国财政部长和司法部长有权根据美国爱国法第319条,终结所有浦发银行的美元交易。这将意味着浦发银行即使在美国之外也很难进行交易,因为大多数国际交易都是使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完成的。换句话说,在以美元为主的全球金融体系里,这无疑等于宣判了金融“死刑”。

“在制裁上,银行比起很多其他中国公司来说都更加脆弱,因为他们需要美元和美国的金融系统来进行交易”,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对美国之音说,

一般来说,为了让一家违反美国法律的外国公司配合调查,司法部应当启动司法互助程序,首先联系该国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并期许外国公司可能出现在美国法庭上。然而在过去,中国在司法互助程序方面并不与美国配合。

“美国实际上一直有能力使用制裁,但是选择不这样做,我想现在显示美中关系以及进行合作的能力确实瓦解了。现在美国终于失去了耐心”,古举伦说。

他表示,如果真的进行制裁,这不仅仅对于浦发银行来说是金融死刑,对美中关系也将是巨大的打击。但是他认为美国政府不到万不得已,并不会真的施加这些制裁。

他说,“美国政府没有真正进行制裁的原因,在于美国的优势就是全世界的公司都希望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使用美元,这对美国是有好处的。”

目前,美国财政部和司法部长都还没有真的要求冻结浦东发展银行的美元账户 。

应对中国全面战略

2018年2月,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曾将中国形容为“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威胁”,需要美国“全社会方方面面的回应”。在这个概念之下,政府各部门也应当配合起来,解决美国境外有关国家安全的问题。

目前川普(特朗普)政府在处理中国贸易不平等问题上采用的是全方位回应战略,也就是整合司法系统、执法部门、金融手段等各个方面进行回应。技术管制,金融规章,执法部门,贸易,都跟国家安全挂钩。此项裁决给了川普政府针对中国的一个新的金融工具。

古举伦认为,这种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美国很长时间没有被保护的利益。 处理的经济间谍案件增多,长远来看会产生威慑力,防止美国商业机密外泄。同样的使用制裁,能够警示中国公司不要再去绕过美国的制裁或出口管制。

“我想这会产生威慑效果,这显示美国政府对此很严肃,中国公司在未来可能会更加小心,或者完全不去做这些行为。目前的情况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注意,也许中国政府以后会认真处理美国提出的要求”,他说。

他还说,过去一年美中关系冒出来的很多问题实际上已经长期存在,只是美国不想再等中国采取措施。现在美国一直在推动,部分原因是中国在这些问题上一直没有进行合作。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