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说美国也会军事镇压 却隐瞒了结局(图)

作者:《上报》普通人的自由主义 发表:2019-07-27 0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们说美国也会军事镇压却隐瞒了结局
香港721游行中,严阵以待的警察。(图片来源:看中国 庞大伟摄影)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香港反送中的暴力抗争,如果在纽约或是华府发生,美国不会出动军队镇压吗?”这是态度亲共的评论者,所发出的质疑,他们据此以为双重标准的指控,也作为合理化解放军入港镇压的预防针。的确,香港青年冲入立法会的行动、在街上和警察的对峙,还有在元朗引出的反抗议暴力,都已经在暴动边缘。如果是暴动,全世界的政府,都会出面镇压。而且,美国,不可讳言,的确有军队镇压暴动的历史。

1992年,一名黑人青年在洛杉矶被警方追捕,居然在上铐后,又被四名白人警察电击、殴打倒地不起。过程被居民拍下影片后,引起喧然大波,四名警察虽被起诉,但陪审团居然判无罪释放。判决当晚,洛城黑人全面暴动,上街闹事、打家劫舍、杀人放火,警察完全无力维持秩序,州长只好派出国民兵巡逻洛城街头,老布什总统甚至加派陆军步兵第七师和海陆第一师,一起维持治安。这样规模的镇压暴动,不可能不开枪,整个暴动事件里,有五十余人死亡,近十人为军警所击毙。

所以,美国也有六四翻版?

洛城暴动还不算六四翻版,1970年,俄亥俄州的肯特州立大学,则真实上演了军人开枪打死学生的事件。当时尼克森宣布轰炸中立的高棉,升高越战情势。被期望能改变詹森越战策略的尼克森,反而把美国陷得更深,学生纷纷出面抗议出兵高棉,美国四处都有校园动乱发生。俄亥俄州的国民兵,受命进入肯特州立大校园维持秩序,但学生不服从解散群众的命令,强势对抗军队,国民兵在人数劣势感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开枪杀死了四名学生。

民主的美国,到底和独裁的中国有什么两样?也用军队镇压学生的美国人凭什么指着中共骂?

首先,肯特州立大学的“大屠杀”不像六四天安门事件一样,从人民的记忆里被抹去。军人开枪打死学生的电视画面,在美国全境播送,没有审查,更没有禁播。美国原本就因越战而社会分裂,在军人开枪后,分歧更严重,反战和支持政府的群众针锋相对,政治斗争只有更加剧烈。对“稳定压过一切”的共产党而言,这是开放的民主美国,自找苦吃。又要秩序,又要言论自由、开放社会,还要民主,何苦?人杀了就杀了,当作没这回事就好,反正不会有人再敢闹事,社会自然就会稳定。

但这差别,就是中国无法真正拥有政治稳定的原因。美国看起来很“乱”,但最后都是要有人负责的。每一个被打死的学生,都有名有姓,事情发生的时候,和军队的距离,对事件涉入多深,通通有纪录。而开枪的每一个军人,不但个人资料公开透明,连每一颗子弹的去向,都调查地清清楚楚,事情的经过,都完整地留下纪录。为什么?一是打官司用,被害人告国民兵、告州政府、告刑事庭、告民事庭,人死不能复生,但至少要用法律的力量讨回个公道。州政府最后和被害人家属达成合解,付出巨额赔偿金。这钱不是封口费,这钱是正义的代币。

事件纪录清楚的另外一个缘由,是为了政治上负责任。

尼克森虽然瞧不起这些“生事”的学生,“人也不是他杀的”,但他毕竟还要选举,他要为他的政策所引发的后果负责。所以尼克森成立了事件调查委员会,要给国民一个交代。委员会作出的结论是,维持秩序的国民兵,作出开枪的举动没有任何道理,“肯特州立大学的悲剧,必须是历史上最后一次,让国民兵拿着上膛的步枪,面对学生群众。”这是民主政治里,政府对人民负责,人民对政府究责的最重要原因。“军人开枪杀死学生”的意外也许无法事前避免,但身为国家主人,对国家暴力机器的使用,最基本地要求,悲剧不再重演,从错误中学习、改进,一点都不为过。

美国的历史里,写满了政府犯的过错,但这个国家,并没有因为这些丑事的曝光,而走向败亡,反而在反省改过中,更加强大。也许有个人想掩盖事实,但人人自由的美国,为了平等而奋斗的美国人,不管时间要花多久,都会把这些不公不义曝光而矫正。一举一动,都要为人民负责的政府,才能是长治久安的政权。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对中国的指控是双重标准?为了国家前途上街抗议的年轻人,被无力解决政问题的政府派出军队给杀了,不用谈什么赔偿,人不但死无葬身之地,还不准有任何回忆。做了坏事的领导人,继续钱、权一把抓,口里还说是为了国家社会而不得已,占尽人民便宜。但这样的政府,学到了什么??政策好坏不重要、船过水无痕、人命如草芥、杀人不用偿命、只要枪握在手里,一切好办。有这样传统的党,有这样功迹的政府,三十年前敢在北京开枪,现在自然也敢在香港杀人。

政治学家法兰西斯.福山说,稳定的政治秩序,来自三个要素,“有效的政府、法治和对人民负责的政府”,美国三者齐备,而中国是一缺二,打着稳定大旗的共产党,混然不知,自己正是周处,正是中国社会不稳定的最大原因。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题目: 军事镇压 不是全世界都一样)(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