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前 习近平见退役军人代表(图)

发表:2019-07-27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中国大陆老兵维权此起彼伏。
近年中国大陆老兵维权此起彼伏。(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19年7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等中共高层7月26日在北京会见了退役军人代表。大陆退伍老兵过去几年来不断维权,令当局不安。外界认为主要是其特殊身份令当局处理左右为难。而去年底当局首次对维权老兵定罪,也是以“严重暴力犯罪”定罪,回避了政治问题。

中共政权不稳 习近平会见老兵

7月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在北京会见了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全体代表,并与代表们合影。

主管中共“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副总理孙春兰,在讲话中宣称要做好退役军人的“就业安置”,要他们为中共所谓的“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中办主任丁薛祥、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组部部长陈希等人参加了会见。

外界认为,中共高层现在会见退伍军人代表、召开退伍军人全体会议,意在安抚退伍军人这个庞大群体。因为中共面临内忧外患,如果退伍军人再起来反抗,中共就会处于腹背受敌境地。

特别是进入2019年,中国政局陷入“逢九必乱”的诡异气氛。除了美中贸易战的冲击,近期香港“反送中”事件震动中南海,临近北戴河会议,中共内斗加剧;中共建政70周年之前,政权维稳风险也加大。

习近平6月24日在政治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警告说,现在各种“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若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这被认为是一种“亡党”警告。

老兵维权有根源 当局左右为难

中国退伍老兵问题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80年代,当时的中共领导人邓小平就曾将军队人数裁减了100万。

江泽民掌军时期,中共军方总政治部1993年会同当时的中共中央政府8个部门下发“93政联字1号”文件,全称是《关于做好军队复员干部安置工作的通知》。

据这一文件,全国23000名营以上军官,在1993年至2000年期间,被总政治部以精兵简政和裁军名义要求一次性给几万块钱买断军龄退役。但在地方上不再安排工作。

后来的事实显示,这份文件实际上一举剥夺了成千上万复员军官的干部身份和与干部身份相应的经济收入和待遇,使复员军官从此变成他们所悲苦抱怨的“六无三不管”(无单位、无工作、无收入、无住房、无养老保险、无医疗保险,军队不管、政府不管、社会不管)的边缘群体,一下子跌入中国社会底层。

这些退役军人用光了当年拿的那几万元钱后,生活陷入困顿之中,为此他们开始了多年的维权行动。

而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又在2015年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据官方估计,中国约有5700万退役军人,其中很多人认为自己受到地方官员欺骗和漠视。

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恶化,退伍军人的待遇也受到严重影响,全国各地的退伍军人维权活动频密,不时上京请愿。其中规模最大的是2016年10月,成千上万的老兵包围中央军委办公大楼,引发中共高层震惊。

中共当局2018年4月专门成立了所谓的退伍军人事务部。但该部门成立后不久,大陆各地就爆发了包括江苏镇江、山东平度在内的多起老兵维权事件。

去年6月先后发生河南漯河、江苏镇江老兵聚集维权,并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当时从各地赶来支持的上万退役军人,在镇江与维稳人员对峙数日后,当局从外地调来警力,采用暴力驱赶,最终导致双方爆发冲突,有老兵被打得头破血流。但老兵维权事件消息均被官方全面封杀。

去年9月20日,老兵再度发起万人进京维权,要求解决身份待遇问题,遭到清场。虽然很多老兵被遣返,但仍不断有老兵持续进京。

山东省的平度市2018年10月4日至7日连续几天发生退伍军人维权抗议活动,在平度退伍军人进京维权遭到官方拦截、殴打后,全国约有3000名老兵赴平度声援讨公道,遭到武力镇压。

北京当局此前一直未有对参与维权的老兵进行所谓“定罪”,外界认为这是因为老兵的特殊身份让当局陷入两难境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曾表示,中共政府打压群体事件,最后的武器就是动用军队。但用现役军人去打退役军人,用新兵打老兵,这当中的风险可想而知。

胡平说,老兵维权事件此起彼伏,令中共当局十分为难。若不打压,就怕其它群体效仿,受到老兵群体鼓舞也起来反抗。若要镇压,那用新兵打老兵,政治风险太大。尤其近年来军心本来就不稳,上层权力斗争又日益激化,这种情况下进行强力镇压,可能会酿成重大事件,这是当局很担心的事。

但在去年10月山东平度的老兵维权事件爆发两个月后,中国官方的中央电视台去年12月9日报导说,山东公安机关侦办了一起严重暴力犯罪案,参与平度维权的10名老兵因涉嫌妨害公务罪等罪名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对于当局以“严重暴力犯罪”处置10名老兵维权的组织者,观察人士认为,当局显然是为了回避政治问题,以防引起政治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