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出生就显神迹 拥有一切 为何全部舍弃了?(组图)

释迦牟尼与他的家人(上)

作者:秦顺天 发表:2019-07-28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一出生就显神迹拥有一切为何全部舍弃了?
悉达多太子幼年就异于常人,因为他时常哀戚众生相残。世间诸苦,常使他忧虑深思,最终致使他决意出家。(图片来源:Pixabay)

释迦牟尼佛未出家前贵为太子之尊,他拥有常人所羡慕的一切人间幸福,为何要舍弃王位、财富与妻妾之恩爱呢?

一出生就能说话与行走

二千五百多年前,在今尼泊尔境内的古印度,有一迦毗罗卫国,国王是释迦族,姓乔达摩,名字叫首图驮那,意指纯净的稻米,所以他又被称为净饭王

净饭王多年没有子嗣。一日,王后摩耶夫人梦见一口含白色莲花的六牙大象腾空而来,从右肋进入了自己的身体。

不久,摩耶夫人就怀孕了。公元前565年,太子从摩耶夫人的右胁生下,取名悉达多,即“吉祥”、“成就一切”之意。

刚一生下来,悉达多太子就能说话,无人扶持即能行走。太子身上发出光明,目光注射四方,他举足行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涌现出一朵莲花。一时间,花雨缤纷而下,香风飘散,仙乐齐鸣,天地间现一派祥瑞之景。

生下太子后第七天,摩耶夫人就去世了,姨母波阇波提抚养了悉达多太子。

五十得子的净饭王,自然非常疼爱太子,他请相师为太子看相,相师说:“太子有三十二种大丈夫相,有大威德。长大后,尽享世间荣华富贵;若弃王位出家,定可成就大觉世尊,名声远闻。”

当时有位仙人阿私陀,也远道徒步而来,进宫探望太子。见太子后,他先是大喜,接着悲泪横流。

净饭王不解,问他因何又喜又悲。阿私陀说,太子将来必定出家修道,成就无上正等正觉,凡有缘听他讲法之人,皆得解脱。阿私陀为什么哭泣呢?因自己老迈,恐怕等不到太子宣说正法的那一天了,错过如此殊胜的因缘,所以他悲伤涕泪。

净饭王当然希望太子继承王位,成为一统天下的君主,为避免他出家,净饭王用尽了心思。

三时殿中享尽奢华

幼年时,悉达多太子就异于常人,见虫子被农夫掘起,又被飞鸟啄食,他便哀戚众生相残。世间诸苦,常使他忧虑深思。

7岁时,太子开始接受婆罗门正规教育,学习了王族应具备的一切学问和技艺。12岁时,他掌握了当时最高的学问,而且还学习了武术,成为骑马、射箭、击剑的高手。与其它国家的王子比赛,太子总能夺冠。16岁时,太子娶了印度第一美女耶输陀罗。净饭王为他一共娶了三个夫人,耶输陀罗是第一夫人。又为他挑选了三千彩女,日夜轮番奉侍,随时为太子演奏曼妙的音乐、跳着优美的舞蹈,力讨太子欢心。

净饭王担心太子对世间的苦难思虑过重,而致厌世出家,还为太子建造了三座豪华的“三时殿”(中印度一年分三季)。一座暖宫冬天防寒,一座凉宫夏天避暑,还有一座雨季防潮的宫殿;宫殿外面,又建三重围城,各安一铁门,设置开合关闭的机纽,需五百人合力才能推动,推动之时,响声轰然,二十里外都能听见;铁门内外戒备森严,都有壮士守卫,严防太子逾越出家。平日里,净饭王也不许太子出宫远涉。

据《中部经》记载,太子修成后,曾对弟子回忆过自己少年时的生活:三座宫殿轮换居住,无论白天黑夜,他总在白色华盖的庇护之下,断绝尘土、冷热及露水的侵扰,享尽了王族生活的奢华。

在父王的苦心营造下,太子在皇宫里享受着世间最精妙的声色娱乐。一次,十年足不出户的太子希望出宫散心,为避免他见到人间苦难,生出世之心,净饭王就派人清理道路上的一切污秽垃圾,凡老病死亡、六根残缺者,一律驱逐回避,不让太子看到。布置完毕,净饭王才让车夫以宝车载太子,在东南西北的城门附近逛游。

他一出生就显神迹拥有一切为何全部舍弃了?
国立故宫博物院中,展列于“佛陀的智慧”展区的坐佛像。(摄影:Yi-Hsin Lu)

天神演化特意提点

当时有一名为作瓶的天神,担心人间的太子执迷不悟,贪恋享乐,就为太子警示种种厌离之相,促他早日舍欲出家。

东门出去,太子即见到天神演化的一位老人,须白齿豁,伛偻曲背,手扶竹杖,举步艰难;太子到达南门时,见到了一位病苦缠身之人,也为天神演化,他躺在粪秽中,气息微弱,命在须臾;到西门的时候,天神就演化为一具死尸,死者的家属正围之哀恸哭泣。太子见状,感慨忧伤:即使身为太子、即使青春年少,也难逃衰老病苦而亡的未来啊,有谁能超越生死?

最后,太子到了北门,见到了一位举止安详的修行者,他自在的神态使太子深受震动。太子问修行者:人如何才能不老、不病,不死?天神演化的修行者点化太子说,世间一切事物终归无常,只有辞亲割爱出家才是解脱之法。太子听后,遂有出家之念。

太子请求允许他出家,净饭王涕泣不许。太子又请求说,如果父王能满足四个愿望,就不再想出家的事,这四个愿望是:一不老,二不病,三不死,四是所有的东西不损不灭。净饭王一听,知其意不可改,就更加忧虑了。

公元前595年,悉达多太子得子。当时太子29岁,正在花园里深深地思索,知道小王子出生,自己做了父亲,太子又增添了一层忧虑。对于打定主意出家修行的太子来说,儿子的到来,使他又多了一个感情上的牵绊。他长叹:“枷锁产生了!”后来小王子得名罗睺罗,即枷锁之意。

夜半离家出走

功名利禄得到的再多,也抵御不了老、病、死、苦;世间再好,也没办法永远留住自己深爱的人。体悟到这些的太子,求道的决心,是世间任何人情都不能羁绊的。

公元前595年二月初八,在一个月色明朗的夜里,太子悄悄起身,准备出走。

他先来到耶输陀罗的卧室,凝视着熟睡中的耶输陀罗和儿子,默默向他们告别。

出了房间,他见到睡在周围的宫女,她们披头散发,脂残粉脱,有的在说梦话,有的流着口水,有的发出鼾声,平日歌舞时的美丽姿容荡然无存。太子感叹:这人世间,很多事物都是虚幻不实的啊!我一定要解脱这一切,不能再踌躇犹豫了!他感到整个宫殿似乎燃起了熊熊大火,他必须立刻逃出去。

太子毅然转身,跨上白马,他的马童车匿紧随其后,拚命拉住了马尾,欲拦截太子,但太子奋勇跃马,连带车匿,飞越北门逾墙而出。当时大地都震动起来,天神执幡引路,助他逃脱,正是“佛性一出,震动十方世界”。

远离了豪华的宫殿,拂晓时分,太子驰马来到了离城百里外的山林。他解下髻发中的宝珠,以奉父王;身上的璎珞,以奉姨母;其余庄严服饰,给予耶输陀罗。一切交待清楚后,太子命车匿还宫。

为表示与世俗生活的彻底了断,太子拔出利剑,斩断了自己的头发,同时发誓:“我若不了断生死,终不回宫。我若不修成佛道,终不回见父王。我若不尽恩爱之情,终不回见姨母妻子。”

车匿涕泣相劝:“您在宫中安享尊荣,如今山林里到处是荆棘虫兽,您怎经得住这些艰险苦患?”太子回答:“在宫中,父王虽为我抵御了有形的荆棘虫兽,却不能免除无形的苦痛忧伤。而我现在,就要解脱老病死苦的束缚,寻找永久真实的安乐了。”见不能挽回,车匿只好回城覆命。

车匿牵回太子的座骑与宝饰,报告说太子已削发出家,这对迦毗罗卫宫来说,天好像都塌下来一样。净饭王悲戚无比,耶输陀罗也非常悲痛,她不明白,太子为何舍离如此美好的幸福生活,一句话也不说就离开?

(未完待续)

 

参考资料:

1.《释迦氏谱》

2.《佛说未曾有因缘经》

3.《妙法莲华经》

4.《佛说太子瑞应本起经卷上》

5.《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破僧事》

6.《佛说众许摩诃帝经》

7.《佛说十二游经》

8.《摩耶经》

责任编辑:云淡风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