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下周难成协议美国将出“重武器”(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7-28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贸易战 美联储
中美双方将于下周在上海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双方将于下周在上海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称,不指望贸易谈判能达成重大协议。同时,美联储大概率将降息,分析指这是美国的“武器”。另外,贸易战的冲击波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压力。

7月30日,美国和中国的主要官员将在上海恢复贸易谈判。这是6月底美中两国元首在日本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并同意恢复双方贸易谈判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谈。

美国为恢复贸易谈判做出了一些友善的姿态:推迟再对三千多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则承诺购买数额未定、采购时间未定的美国农产品。

在双方即将恢复贸易谈判之际,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双方在达成贸易协议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得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证实,7月24日姆努钦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双方谈判代表还面临很多问题。

7月26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他预计下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不会达成一项重大协议,但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将为未来举行进一步的磋商铺路。

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们将于下周在上海会面,我不指望会达成重大协议。我认为,通过与我们的谈判人员会谈,他们会重新为磋商铺路,希望能回到5月谈判中断的地方。”

库德洛称,“我们做得很好。目前还没有达成协议,但仍在讨论结构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窃取、强制技术转让、网络干扰、贸易和非贸易壁垒、关税壁垒等等,当然还有执行机制”;“但如果我们之前已经完成90%,只剩10%了...我认为我们的谈判代表希望回到那个点。”

此前,中美贸易谈判在5月份破裂,诸多消息来源指,是中国推翻了在早些时候的贸易谈判中做出的承诺。

另外,在下周将发生的大事件则是美联储可能降息。

美联储7月31日将召开会议,市场普遍认为,届时将会出现三个选项,即维持利率不变、降息25个基点、降息50个基点。不管如何,美联储会议必然是市场的焦点。

根据最新Fed Watch数据,美联储7月底降息25基点的概率高达79%,降息50基点概率21%,换句话说,降息概率是100%了。

摩根大通本月初公布对美联储的最新预测,2019年两次降息;曾预计美联储2020年底之前都不会降息的巴克莱,预期今年将降息75个基点,从9月份降息50个基点开始;荷兰合作银行预计,2020年底前美联储将降息五次。

CNBC分析认为,若中国执意采取拖延战术,不愿纠正其不公平贸易行为,美方还有一项有力武器,外加一套致命的“组合拳”。

CNBC在 7月25日刊登的评论文章认为,降息是贸易战中美方的一项武器。中国似乎也正在操纵汇率,以减轻增加关税带来的负面影响。

文章说,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走势也在损害中国经济。但北京可能的赌注是,在美国市场上几个关键中国产品的市场份额不会下降。一旦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开始寻找并习惯于购买美国国内或其它非中国制造的产品,北京就真的遇到了麻烦。

CNBC在7月22日的分析文章认为,若谈判无法进行下去,川普(特朗普)应采取毁灭性的一组合拳策略。

文章解释说,所谓组合拳是指对所有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以及美联储降息以支持国内需求:关税压力将使中方态度变软。随之而来的新一轮美元流动性将是对中国,以及其它和美国有大型贸易顺差的国家又一次打击。他们都知道与廉价美元竞争太难,也将促使这些国家采取合作态度。

贸易战的冲击波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压力。

中国大型投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CICC)日前发表的报告说,中国的工业就业人数自去年7月起减少了约500万,占总工业就业人口的3.4%以及全国总就业人数的0.7%,其中有将近200万的职位丧失是与贸易战有关。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研究报告还指出,有8个制造业行业直接受美国川普政府加征关税的影响。至少有150万人因此失业。在此当中,计算机和通讯设备行业的岗位流失最严重,减少了4.9%;橡胶塑料行业的就业率下降了3.8%;电气机械行业的下降了2.8%,金属行业下降了2.6%。

7月2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曾经在广东东莞经商的杰斯接受采访时说,近来看到有不少广东一带的厂家关厂撤资,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

“对大部分在大陆的工厂来说,来自美国的订单占比较多。一家工厂要是没有美国的订单,是不大可能能生存下去的。贸易战之后,因为关税、成本上涨的问题,加上中国周边国家如印度、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等,使中国竞争力下降。当美国企业看到有比较和选择的时候,没有什么理由是不往外撤资的。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