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这座山很奇特 山脊平坦人称半屏山(图)

发表:2019-07-30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脊的一边像是被人用刀子削过一样的平坦。
山脊的一边像是被人用刀子削过一样的平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位在台湾高雄市左营区有一座很奇特的,因为山脊的一边像是被人用刀子削过一样的平坦,所以大家就叫它半屏山。

传说,八之一的汉钟离,为了在人间寻找一位徒弟,于是降临到美丽的左营区。汉钟离为了挑选一位品性良好的徒弟,于是乔装为一位卖汤圆的小贩,利用到处兜售汤圆的机会去试验人性,以便在人群中找寻适当的徒弟。

于是,汉钟离用他随身携带的扇子,对着一座轻轻一挥,山的一侧就像被削过一样,而那些掉落下来的土石,就变成一颗颗的汤圆,汉钟离便将这些汤圆拿到街上去卖,并于招牌上写着“又大好吃的汤圆!一粒一文钱、二粒两文钱、吃三粒不用钱!”,用以招揽生意。来来往往的人潮,听到说吃三颗汤圆不用钱,于是乎纷纷往汉钟离的小贩挤去,二话不说的连吃三个汤圆,甚至贪心者还继续吃着不要钱的汤圆,直到吃不下后,才心满意足地转头就走。

一连数天都是此番光景,当汉钟离感到失望之时,突然有一天,来了一位年轻人,开口说要向汉钟离买一颗汤圆,于是汉钟离好奇的反问他说:“年轻人,你为什么不和其他人一样,只要吃三颗汤圆就可以免费啊?”这位年轻人回答说:“我知道,可是我觉得您从老远地方挑个重担来这里作生意,我们总不能老让您做亏本生意,所以我决定要用钱买汤圆。”

听完这番话后,汉钟离心想,我终于找到自己心目中的徒弟了。于是汉钟离便向年轻人说明自己的真实身份,并提出说要收他为徒弟,征询他的看法,年轻人说这件事须征求父母的同意,谈话至此,汉钟离更加确认自己的看法,这位年轻人不仅善良正直且又孝顺父母,是他收为徒弟的不二人选。于是汉钟离便与年轻人回家,征求其父母同意后,带着年轻人离开时,来到街上,遇到了以往那些贪小便宜的客人,他们都己经知道汉钟离是神仙,便纷纷上前来向汉钟离赔不是,而汉钟离只是笑笑地对他们说:“回头看看后面的那座山,是不是被削去了大半,那些不见的土石,就是在大家肚子里的汤圆。这是给你们爱占便宜的人一点教训。”听闻者,肚子都莫名的疼了起来,且都使劲地想把肚里的汤圆吐出来。而汉钟离则带着他新收的徒弟,离开凡间,回到仙界去了。

卖土老人的故事

老家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老家西南方向二、三里路的地方,有一个村庄叫高家庄子,村里人男耕女织,日子过得殷实丰厚。一天,村里来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用两个筐篓担一担土沿街叫卖,却乏人问津。见无人买土,老人对村人说:“家有老母,断粮有几天了,家中没有什么东西,只得挑这担土换钱养母。”

村人从未听过卖土换钱的奇事,不禁哄笑起来,一人道:“老头,这土有什么稀奇?到处都是,谁会买啊?”老人说:“此物看似平常,但厚德载物,可救人于大难,求求哪个好心人可怜可怜家中老母,买下这担土吧。”老人说完,另一人道:“土能救人?谁信?老头不是骗我们吧?”又引来众人一阵讪笑。老人见无人买土,叹息道:“老汉我走街串巷,卖土送货(活)十几天,可惜至今无人要,可怜我那老母又要挨饿了。”这时,一位高姓忠厚长者看见老人可怜的样子,心生悲悯,对老人说:“老人家,你的土我买了,给你三百钱,将土倒在庄外围子就行了,收拾收拾快回家吧,免得家中老母牵挂。”众人见状,皆笑他痴,一哄而散。

此时天色已晚,卖土老人将土围着高姓长者的房屋撒了一圈,对高姓长者说:“货(活)给你了。”然后就离开了。

是夜,地裂天崩,山呼海啸,暴雨如注,传说中北海和南海接了头。第二天,高姓长者出门一看,自己的房屋被土堤围着,堤外一片汪洋,邻居们已被洪水冲的荡然无存,只剩下他一家孤零零被土围着。高姓长者明白了:原来是卖土老人救了他们全家!老人撒的土挡住了洪水。洪水退后,高姓长者领着全家迁走了。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善可救己。正是高姓长者的善举救了他一家人,神救度的是善良人。假如村人事先知道善举能够挽救他们,他们一定会帮助卖土老人。可是历史已经过去了,是不能重来的,村人也就没有再次选择的机会了,他们的教训只能留待后人去评说与借鉴。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