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是为了相聚!三首最动人的分别诗词(图)

发表:2019-07-31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别是为了相聚!三首最动人的分别诗词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绘图:志清/看中国)

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很多朋友都喜欢诗词,喜欢诗词中那种韵味和美感。而爱情是诗词重要的话题之一,千百年让众多诗人津津乐道。

一起来欣赏三首描写爱人分别的诗词,这三首堪称中华好诗词,很值得大家背下来。

一、《留别妻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往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

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

据说《留别妻》这首诗的作者是汉代名臣苏武,不过也有很多学者考证这是汉代的无名诗人讬名苏武而写的诗歌。诗歌描写的是诗人和妻子分别的情景。开头两句直接表达了夫妻情深,给读者渲染了诗人难分难舍之情。

但是分别已经注定,即便再不舍得,也必须出发。也许,这一次出行就是生离死别,因为战场无情,相见无期。所以夫妻两人泪流满面,十分伤心。

而在伤心中,诗人用无怨无悔的姿态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生当复来归,死当长相思。”如果能活着,就一定会回来见你。如果死了,也一定永远思念你!这种诚挚的思念之情,真是令人动容。

古龙曾经说:“离别是为了相聚,只要能相聚,无论多痛苦的离别都可以忍受。”古龙说的非常有道理。有时候正是因为有了离别,才显得这份情意有多真。牛郎织女的故事之所以流传千古,也是因为他们分别一年,只能在一天相会,却依然一心一意,没有变心。我们品味这首《留别妻》,同样能够感受分别之情背后的深情。

二、《雨霖铃

寒蝉凄切,对长亭晚,骤雨初歇。

都门帐饮无绪,方留恋处,兰舟催发。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沈沈楚天阔。

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

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雨霖铃》这首词的作者是宋代词人柳永。柳永是一个多情才子,得到了众多歌女的喜爱。柳永的词也借由这些歌女而传遍大街小巷,据说当时有水井的地方就有能唱柳永词的人,可见柳永的词的流行程度。

柳永的词大多都是感情细腻的婉约词。这首《雨霖铃》是柳永的代表作之一,写的是柳永和爱人分别的情景。这首词将分别时候的难舍难分都描写得非常准确,仿佛让人看到了分别两人正泪眼婆娑的分别场景。

这首词最精妙的地方在于下片设想分别以后的场景。不管是“杨柳岸晓风残月”也好,还是“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也好,这些句子都流传千古,成为了人们表达离愁别恨时候最贴切心情的诗句。

三、《无题》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这首诗的作者是唐代诗人李商隐,相信很多朋友都会背。由于诗歌是无题诗,所以千百年大家都被这首诗有很多不同的理解。有些学者认为这首诗背后有更多的含义,而不能简单理解成爱情诗。不过我们普通人的话,直接理解成描写爱人分别的,也是没有问题。

开头一句“相见时难别亦难”,直接道出了情人的艰难。没见的时候想要见面,见了后不想分别,可以说如胶似漆的爱人却终究要分别。而在分别之后,相思之情就好像春蚕和蜡炬一样,不到生命消散绝不会停止。

当然了,现在很多人会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两句诗当成歌颂老师的辛勤,这属于引申,也是可以的。但是有的朋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认为这两句诗只能形容老师的敬业而不能用来形容爱情,那就有些偏颇了。

诗歌最后两句借用了青鸟的典故,点出了诗人的痴心不改,点出了诗人期待相会的殷殷期盼。可以说,诗歌这样结尾,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