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12轮贸易谈判结束 9月应谈这些问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7-31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贸易战
双方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下一轮谈判。(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31日,中美两国代表在上海结束了第12轮贸易谈判,中方增加美农产品采购。双方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下一轮谈判,或触碰贸易战的核心问题。

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已经打乱了全球贸易格局、改变产品供应链并撼动了全球金融市场,两国向对方出产的商品征收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关税。

7月31日,中美第12轮贸易谈判结束,双方仅会谈数个小时。

据《路透社》报道,在下午1:45左右集体合影后,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其他美国政府官员的车队驶离上海西郊宾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向他们挥手告别。美国政府官员直接去了机场离开中国。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的新闻通稿显示,7月30日至31日,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上海举行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按照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就经贸领域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还讨论了中方根据国内需要增加美农产品采购以及美方将为采购创造良好条件。

双方将于9月在美国举行下一轮高级别经贸磋商。

中美两国已经打了一年的贸易战,各界关注并希望尽快结束贸易战,但第12轮贸易谈判持续了不到半天就宣告结束,虽然让人略感失望却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7月26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他预计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不会达成一项重大协议,但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将为未来举行进一步的磋商铺路。

库德洛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们将于下周在上海会面,我不指望会达成重大协议。我认为,通过与我们的谈判人员会谈,他们会重新为磋商铺路,希望能回到5月谈判中断的地方。”

库德洛称,“我们做得很好。目前还没有达成协议,但仍在讨论结构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窃取、强制技术转让、网络干扰、贸易和非贸易壁垒、关税壁垒等等,当然还有执行机制”;“但如果我们之前已经完成90%,只剩10%了...我认为我们的谈判代表希望回到那个点。”

此前,中美贸易谈判在5月份破裂,诸多消息来源指,是中国推翻了在早些时候的贸易谈判中做出的承诺。

而在7月30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连续发推文,指责北京拖延贸易谈判,称如果中国持续拖延谈判,将会面临更糟糕的后果。

他警告说,如果中国拖延谈判,以寄希望于他不会赢得2020年11月的总统选举,那么中国的结果会更糟糕。特朗普在推文中说:“中国的问题是在等待,但是假如我赢得选举,他们将获得的协议比现在谈判的更艰难,或者根本就得不到任何协议”。

从一些信息来看,如果北京想拖延贸易谈判确实面临更糟糕的后果。

7月31日公布的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工厂活动连续三个月萎缩,凸显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加大。

而7月30日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也提到这一点,4月的政治局会议只是说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而这次的表态已经变成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美国与中国贸易谈判此前已完成了约90%的部分,在9月的贸易谈判或触碰贸易战的核心问题:

早前《纽约时报》引述了解谈判内情者报道,美国向中国提出的八项要求:一年内减少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之后一年再减少1,000亿美元;停止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制造业企业的补贴;接受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产业的潜在进口限制;实施“直接的、可验证的措施”,阻止网络间谍入侵美国商业网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接受美国对中国的敏感技术投资的限制,并不进行报复;将目前10%的平均关税降至与美国相同水平(3.5%);开放服务业和农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