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古代医术 扁鹊用眼睛就能治病(图)

发表:2019-08-01 0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奇的中国古代医术。
神奇的中国古代医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扁鹊(前407~前310),汉族,姬姓,秦氏,名越人(秦越人),又号卢医,渤海莫(今河北省任丘市)人,春秋战国时期的人。应该说是确有其人,他就是《史记》上说的,是渤海郡郑的一位医生。号卢医则是指他出生的地方在卢国。

扁鹊路过齐国,第一次见到桓侯时就说:大王有病,目前症状在表皮,不治的话,恐怕会加重。桓侯说:本人没病。等扁鹊走了之后,桓侯对手下人说:医生就知道赚钱,还想给没病的人治病。过了五天,扁鹊又见,说:大王的病已发展到了血脉,不治会加重。桓侯仍然说:本人没病。扁鹊走了以后,桓侯不太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再见,说:大王的病已到了肠胃,不治的话会加重。桓侯这次没答话;扁鹊走了以后,桓侯很不高兴。又过了五天,扁鹊又见,一见桓侯却扭头就走。

桓侯派人问其缘由。扁鹊答道:“病在表皮时,好治,服以汤药或拔火罐就行;病在血脉,针灸能治;病在肠胃,药酒还能治;可是病到了骨髓之后,谁也没有办法。现在大王病已入骨髓。”五天后,桓侯果然出现了生病的症状,就派人找扁鹊来,但扁鹊已经逃走了。桓侯不久后就死了。

扁鹊能看到病的真正来源和真相,不是只针对症状入手。
扁鹊能看到病的真正来源和真相,不是只针对症状入手。(视频截图/看中国)

扁鹊在当事人无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就知道桓侯有病,而且准确地说出病的位置,这本身就是现代医学望不可及的。现代医学是从病症入手,通过仪器测量观察所得资料做出诊断,然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弄不好还要拉上一刀、缝上几针、养上几月,再观后效。而扁鹊既没摸也没掐,单单只是看了看就知道,莫非他的眼睛便是X光扫瞄仪不成?

咱们再来看扁鹊说桓侯病的位置,首先他说病在表皮,但是当时桓侯并没有出麻疹,何来表皮有病一说呢?他又说病在血脉,这更是看不见的东西了。至于说病在肠胃或骨髓,扁鹊既没做胃镜也没有穿刺骨髓,那么凭啥说人家大王那地方有病?可见古代扁鹊的整个医学理论和诊断方式与现代医学并不是同一体系。相比之下,扁鹊更能看到病的真正来源和真相,而不是单单只针对症状入手。

回头再说说扁鹊的治病方法,第一印象是他的疗法不太痛苦:喝口汤,扎根银针,就可治好,这听起来可比那有副作用的西药片强多了。

最后说说扁鹊的为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不好妄下结论,但从这个故事看,他并没有一见桓侯就阿谀奉承,而是实事求是的告诉桓侯大王有病;再见时,尽管桓侯已不高兴,他仍然直言不讳。如此几次,足可见其医德,绝非如桓侯以小人之心所猜测的那样。古代中医的重德风范与医术,由此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