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祖传授养生道术 殷王意欲独享不传(图)

发表:2019-08-01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彭祖传授养生道术  殷王意欲独享不传
彭祖详述养生道术,殷王竟然要私藏而独享,还威胁其他要承传之人。(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共领域)

彭祖在传授了采女具体的养生道术后,殷王小试牛刀后顿觉效果奇佳,居然意欲私藏而独享不传,而且竟然以杀头来威胁要承传之人。不料殷王因嗜好妖艳女子而最后未能实践彭祖之养生法则。

师法天地调和阴阳 外邪不侵生生不尽

彭祖在从总体上教导采女后,又在一些细节上对采女作了指导。他说:“对于作官时的车马仪仗服饰,都要知足而不贪求,这样就能使你志趣专一;而音乐绘画使人赏心悦目,使你的心情能够得到启迪。所有这些都能养身益寿。而如果不能掌握这些分寸,反而会对自己有所伤害。古代的圣人担心愚钝的人们不能够掌握事情的分寸,从而沉浸在欲河中流连忘返,因而要断绝人欲之源。

有些非常高洁的雅士们不与妻子同床,而其次的一些士人们则不和妻子同被。就是吃上一百副药,也不如一个人独自静卧修养。音乐听得过多会使人耳聋,美味吃得过了头反而会败坏人的口味。如果对一切都有所节制适可而止,正确地处理通畅和堵塞的关系,不但不会减寿,而且还能够获得好处。

这一切都和水、火的使用有着一样的道理:用得过了分,必然要受害。人们对此常常不能理解。其实如果经脉受到了损伤,血气不足,内脏虚弱,髓脑也不会坚实,那么身体必然要生病。而这病恰恰是因为受了外界的伤害,比如受了天气变化或酒色过度引起了内损,而并不是人自身就会生出病来。

思虑过多、用脑过度、过忧过喜、悲哀过度、愤怒气恼、过分企求、阴阳不能协调,这些都能伤人,但男女的房事过度则是最能伤人的。这乍看很奇怪,其实不然。男女相辅相成,像天地相生是同一个道理。所以男女之间的事更要讲究以气养神,不能过分而失去协调。

天和地按着阴阳交接的规律就可以永无终极,人如果失去交接的和谐就会受到伤害。人如果避开伤害而得到阴阳和谐之术,就得到了长生之道。天与地是白天分晚上合,一年有三百六十次交接,天的阳气和地的阴气融合在一起,才使得万物滋生无有穷尽。人如果能符合天道,就能够长存。”

治身留神坚定道心 逐本舍末必能遂愿

然后彭祖在另一个养生问题上是这样来教导采女的:“其次就是要学会吐纳运气的法术,得到这种法术的人,邪气就不能侵害他,这是治理身体的所在。其它像吐纳导引、含影守形等等的方法有一千七百多条,其中有四季睡觉时头脚所应对的方向、经常检讨自己的过错、睡眠和起床的早晚等等方法,但这些都算不上修道的真谛,不过可以教教那些初学修道的人入门而已。

一个人如果能够修身养性,运气炼身,那么万神都会来到他的心中。如果不能很好的调养自身,把身体搞得十分衰弱,那万神也就自然离去,就是再悲伤也不会把神留住。

修道的人如果不能找到最根本的道理而去舍本逐末;被得道的人郑重指点还不相信;对那些讲解真正修炼道理的书籍不去认真阅读却说书上讲得太浅薄;一见到论述天界、北神的大部经典就嫌太难懂而不去攻读;这样的人到死也不会有什么收益的,那不是很可悲的事吗?

还有的人尽管苦于世间俗事缠身,但又不甘心抛开尘世独自到山中去居住修行。这种人就是教给他修道的方法,他也不会去认真实行,因为他们没有仁人志士的那种真诚的心意,以为只要自己关上房门在屋里炼闭气的功夫,不想凡俗的事并节制饮食就可以得道了。

我的先师曾着过《九都》《节解》《指教》《韬形》、《隐守》、《无为》、《开明》、《四极》、《九灵》等论述道术的经典,共有一万三千条,用以教导那些刚入门学道的人,你可以拿去参照着使用吧。”

殷王欲独享彭祖长寿术而力阻其流传

采女从彭祖那里得到了这些学道的要点,回去后教给了殷朝君王,殷王试了一下觉得很灵验。当时殷王得到了彭祖的道术后,一直想秘而不宣,并在国内下了命令说谁要敢传扬彭祖的道术就杀头,他甚至还想杀害彭祖以使他的道术失传。彭祖知道以后就走掉了,也不知去了哪里。过了七十多年以后,听说有人在流沙国的西部见到了彭祖。

而殷王并没有坚持按彭祖的道术修炼,但也活了三百多岁,力气还像五十岁的人一样强壮。后来由于他得了一个妖艳的女子郑氏,从此骄奢婬逸,最后终于失去了道行而死。民间流传说凡是传播彭祖道术就被杀,就是指的殷王禁传彭祖道术的事。

后来有一位黄山君按照彭祖的道术修炼,虽然已经好几百岁,但面貌仍似少年。彭祖成仙后,人们把他的论述记录下来,这就是《彭祖经》。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