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正在押注“危险的游戏”!

发表:2019-08-01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8月1日讯】7月26日,彭博社刊载题为《加码宽松以提振经济,全球央行在玩一场危险的资产价格游戏》的文章称,通过下调本就处在低位的利率来支持低迷的全球经济,货币政策制定者或许会助长可能最终会破裂的资产泡沫,并维系可能持续拖累经济增长的僵尸企业。在全球债务总额已然接近250万亿美元的情况下,它们可能还在鼓励杠杆的危险上升。

瑞穗证券经济学家史蒂文·里基乌托在7月23日的报告中说,美联储降息“会刺激借款人不可取的冒险行为,加深最终到来的下一场经济衰退”。就在本周,瑞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莫蒂警告称,放松货币政策有“制造资产泡沫的风险”。

即便如此,各国央行仍在押注,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和贸易战紧张局势带来的短期好处,会盖过更宽松货币政策造成的长期成本。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和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已经暗示新宽松措施即将到来,而许多新兴经济体已经下调了借贷成本。

文章认为,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政策制定者准备前行的一个理由是,他们相信降低利率不会导致不必要的通胀爆发。事实上,他们已经暗示欢迎物价压力上升,以帮助提高他们认为过低的通胀率。

鲍威尔本人曾提出,美国最近两轮经济扩张的终结不是因为通胀率过高,而是因为资产市场泡沫过多。2000年是股票价格泡沫,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的股价。而在2007年是房价。

鉴于美国股价已经在记录高点附近徘徊,而收益率为负值的债券规模达到约13万亿美元,人们担心历史可能会重演。

波士顿联储银行行长埃里克·罗森格伦7月19日在接受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说:“在资产价格高企的时期,你肯定应该对实际上推升这些资产价格心存一些顾虑。”他当时暗示,他可能会反对市场广泛预期的降息。

美国银行全球经济研究主管伊森·哈里斯表示,如果投资者确信美联储实际上会保护他们免受损失,那么现在还没有进入泡沫区域的股价可能会在未来6到9个月里就进入这一区域。他说:“如果持续未雨绸缪式降息,最终就会制造泡沫。”

文章称,并非只有资产市场才会从降息中受益,那些偿债有困难的公司也会如此。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在发达经济体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中,僵尸企业所占比例已经上升到6%左右,创出数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所谓的僵尸企业,是指经营利润长期无法覆盖偿债成本且增长前景黯淡的公司。

文章介绍,总部位于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分析发现,就算把其他因素考虑在内,降息也依然在僵尸企业的盛行中发挥了作用。该机构还警告称,银行业很容易受到1.3万亿美元杠杆贷款市场动荡的冲击。

这些公司削弱了整个经济中的生产力增长,不仅因为它们自身的生产率不高,还因为它们挤占了更具生产率的公司可用的资源。诚然,在经济日益脆弱的时期,降息会提振市场情绪。商业信心、制造业和贸易现在都已受了伤,全球通胀保持低迷。

多年的低利率环境也留下了问题。例如,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现在以欧元计价的负收益率垃圾债数量目前已有14只。而年初时一只也没有。直到不久前,负收益率还只是超安全主权借款人才享有的地位。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全球债务在2019年第一季度大增3万亿美元,现在接近全球经济产值的320%。令人担忧的是,新兴市场的公司越来越依赖短期借款。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